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大图

浙江宁波:北仑这个老旧社区,也有稳稳的幸福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2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青瓦白墙缀以小巧玲珑的花箱,与季节宣传画相得益彰;惟妙惟肖的墙体彩绘,俨然一件件露天艺术品;设计精美的景观小品,与小巷风貌有机融合……如果你走过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九嘉巷,会发现这里的洁净美丽和文艺气息。
 
  每天在九嘉巷里转转,是当地红梅社区很多居民饭后的习惯。“晚上的时候,还有霓虹灯,交关好看呢。”居民郭国祥说,他做梦也没想到,这个小巷子能变得这么漂亮。
 
  九嘉巷是北仑老城区的一条背街小巷,全长280米。这条不起眼的小路,汇集着居民区、社区以及书画艺术馆等各种便民综合机构。
 
 
  以前,居民们可不爱去九嘉巷,因为巷子里基础设施老化破损,沿街店招参差不齐,水泥路面坑洼积水,空中电线杂乱交织。
 
  小街巷,大民生。去年,新碶街道和红梅社区充分听取周边居民、单位和沿街商铺的意见,联合市政、园林、环卫等多个部门,从景观风貌、文化空间、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三个方面,对其“精雕细琢”:破旧的人行道铺上了花岗岩,坑洼路变成了沥青路、空中“飞线”全部“下地藏身”、建筑立面穿上彩绘“新衣”、景观小品巧妙地融入其中……“脏乱街”就是在这样的大力整治下,华丽变身“文艺巷”。
 
 
  记者了解到,九嘉巷的变化仅仅是红梅社区里的一个缩影。辖区有11个住宅小区、1条商贸街、1个菜场。11个住宅小区中有10个是老旧小区。近年来,街道和社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以“治理焕新”为依托,从硬件改造提升和市民文明素养提升两方面入手,双措并举提升辖区人居环境,让社区居民感受到“稳稳的幸福”。
 
  小区地面平整干净,房屋外立面颜色统一,车辆有序停放在划线区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垃圾分类等公益广告与生态文化长廊相得益彰……走进大港新村,目光所及,让人感觉不出这个老旧小区已有27年历史。“同一个小区,改造前后完全变了样,现在是既好看又住着舒服啊!”在大港新村住了20多年的沃介民言语间幸福满满。
 
 
  大港新村建于1995年,由于建成时间早,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外墙斑驳、路面坑洼、杂物乱堆、车棚住人、车辆乱停乱放、空中“飞线”从天而降、小区休闲娱乐功能缺失……回忆小区之前的样子,沃介民掰着手指头能数出一堆毛病。
 
  以综合改造、服务提升为重点,街道和社区对该小区进行了有机更新。除了屋面防水、楼道粉刷、雨污分流、主路浇筑、改造大门等传统改造项目外,还开展了执法清单进小区专项行动,对小区乱象进行统一整治,为每个储藏室安装了电表,统一安装空调排水管,并新增33个停车位、5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1个共享晾衣区、一个健身游乐场,既补上基础功能之缺,还解了民生之急,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在升级“硬件”的同时,街道和社区还在不断优化“软件”,深入推进“浙江有礼 ⋅ 宁波示范 ⋅ 美仑美奂”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依托百灵鸟公益联合会在志愿WE站、爱心驿站、小区等地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潜移默化宣传教育带动市民“传承好家风、出行讲秩序、垃圾要分类、随手做志愿、邻里相守望”等文明好习惯养成;开展“最美家庭”“有礼榜样”评选,示范带领居民参与社区小区文明创建活动;依托32个微网格“最小单元”、红色业委会,建立社区文明创建工作的“问题发现—问题解决—常态管理”的责任闭环机制,抓紧抓实文明细节,巩固提升创建成果。
 
  “不止是九嘉巷和大港新村,在我们红梅社区,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新气息与新变化!”面对采访,社区居民张爱珠当起了“宣传大使”。(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 编辑:张 伟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