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大图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丨宁波余姚横坎头村: 推进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10-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清澈的溪流环绕村庄,白墙黛瓦的农房错落有致,一张张热情淳朴的笑脸,构成了一幅幅和谐美丽的画卷。这是宁波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的景象。

  今年以来,横坎头村将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积极探索推进移风易俗的有效措施,为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树立文明乡风打下了良好基础。

  实施积分量化管理,激发村民积极性。为进一步提升村民文明素养,推进乡村精细化治理,为乡村文明建设提供有推广意义和借鉴价值的“红村方案”,该村党委积极拥抱数字化发展的时代浪潮,推行数字化“红币”治村理事机制,把村民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志愿服务、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村级事务和“红币”积分挂钩,通过量化考核的方式将积分“存入”村民的“红币”数字账户。当“红币”账户的积分达到一定数值时,村民可兑换日用商品、农家乐民宿兑换券等奖品,而积分情况较差的“红币”账户,视情减少或延缓发放其村级福利。数字化“红币”治村理事机制的推行,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村民慢慢接受新思想、接触新事物,在比学赶超中激发进取精神。

  做好“红村守护人”,守出文明新风尚。该村根据基层治理的新形势、新要求,整合党员、志愿者等力量,组成负责网格精细化管理的“红村守护人”(民情联络员)队伍,做细做实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联络、矛盾纠纷调解等网格具体任务,把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基层、覆盖到全民,打通乡村文明建设的“最后一公里”。近期,该村一位老人离世,所在网格的“红村守护人”汪亚利第一时间到已故老人家表示慰问,并向家属宣传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的相关政策,耐心劝导家属:“你的心情我非常理解,但是现在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大操大办带来的人群聚集不利于疫情防控,会给全村带来不好的影响,希望你们支持村里的防疫政策。”经过她苦口婆心的劝说,老人家属同意简办丧事。一场白事因此少了排场,多了文明新风尚。如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己成为村民的共识,移风易俗的文明乡风吹遍了横坎头村的每一个角落。

  下一步,横坎头村将继续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让乡风文明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文明余姚)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