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大图

全市首个!宁波镇海区开展困境儿童“点单式”服务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10-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真的没有想到,我以为要跑断腿的事,只不过在福利院工作人员来探访时提了一下,政府部门就帮我解决了孩子入学难问题。”前不久,宁波福利院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孤弃儿童小琳(化名)的家中询问入学情况,小琳的“爷爷”连连感谢。

社工与困境儿童在一起

  这件事要从2019年说起,小琳是一名孤弃儿童,从小被寄养在镇海招宝山街道的“爷爷”家里。2019年随着镇海区第二福利院公建民营后,相关的儿童工作职能移交给了镇海九龙福利院,小琳的户籍也随即转移至九龙湖镇,这也意味着今年9月要上初一的小琳要到九龙湖镇上初中,而从招宝山街道的家到九龙湖镇学校近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程一直是压在“爷爷”心头的一桩难事。

  福利院工作人员了解此事后,第一时间上报给了镇海区民政局。在了解小琳符合就近入学相关政策后,镇海区民政局发函给镇海区教育局,协调帮忙解决小琳就近入学问题。

  “一直以来,因部门救助资源碎片化,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群众之间救助信息不互通等问题,导致部分困境儿童无法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助。”镇海区民政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说。

  在镇海创建儿童友好城区背景下,镇海区民政局坚持以“儿童利益最大化”为原则,积极探索创建困境儿童联合帮扶机制,着力打破未成年人保护各成员单位的数据壁垒。目前该区已整合12个救助职能部门的困境儿童救助政策,制成“困境儿童救助政策菜单”,集合临时监护等8项生活帮扶、送教上门(家人式陪伴等)等8项教育帮扶、医疗临时救助等5项医疗帮扶、提供法律援助等5项法律帮扶、心理援助等4项心理帮扶,内容覆盖生活、教育、医疗、法律、心理等五大领域,并随救助政策作不定期更新。

双胞胎兄弟参加民政部门组织的“与国同庆集体过生日”活动

  儿童主任每月上门探访发放并讲解“困境儿童救助政策菜单”,通过困境儿童点单、儿童主任确认、民政部门牵头、其他未成年人保护成员单位配合的工作模式,为困境儿童提供探访关爱、多元救助等一站式服务,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从“自己跑”到“不用跑”的转变。家住九龙湖镇的一户农村低保户家中一对6岁双胞胎兄弟,因父亲外出打工,母亲听力残疾无法有效沟通,加上兄弟俩跟外界接触较少,故性格内向。母亲很焦急,有一天向上门探访的村儿童主任反映了这个问题。儿童主任随后“点单”反映至区民政部门,通过需求和服务能力匹配,民政部门派单给第三方社工机构镇海区心悦服务社,服务机构随即组织专业社工上门走访掌握基本情况、拟订陪伴计划并上门实施,逐步培养兄弟两人的表达能力。与此同时,还引导自卑的母亲加强与孩子互动,增进亲子感情。社工不但定期陪伴提供心理健康服务,还专车接送他们走出家门参加民政部门组织的各类活动,让兄弟俩有更多的机会融入社会大家庭。经过社工一段时间的倾情陪伴,兄弟俩变得开朗了许多,与其他同龄小朋友一样健康活泼。看到现在母子三人和睦相处,社工们也真实地体会到了爱的流动,增强了职业荣誉感。

社工日常走访困境儿童家庭

  一年来镇海区民政局已联合未成年人保护成员单位累计成功完成了就近入学、心理辅导和暑假托管班等10余个案例。下一步,镇海区将以争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和创建儿童友好城区为契机,积极探索“困境儿童救助政策菜单”从困境儿童拓宽到未成年人,探索建立“五社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的联动机制和路径,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四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努力夯实“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社会工作者+网格员”的“未保”服务队伍,从多角度、多维度、深层次构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体系。(宁波日报、镇灵通)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