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大图

“浙江好人”李国伟:五十余载,见证医者仁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10-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在长长的队伍尽头,一位聚精会神的针灸科医师手起针下,动作娴熟,不时和颜悦色地微笑着说:“别担心,闭上眼睛,就当被蚊子叮了一下。”

  这位老中医名叫李国伟,是“浙江好人”、江北区孔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五十多年来,他从未停止学习的脚步,以55岁高龄考取执业医师资格;他常怀医者仁心,自创“中医三联法分期论治带状疱疹”,既减轻患者病痛,又大大减少医疗费用,深受社会好评;虽已是古稀之年,但他的仁心仁术依旧温暖着饱受病痛折磨的人们。

  1968年,这位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应征入伍。就在那时,19岁的李国伟开始了学医并立志行医救人的道路。在部队,李国伟担任卫生员,跟着部队里的军医学习针灸。退伍后,李国伟仍不忘学医的初衷,成为了一家砖瓦厂的厂医。

  李国伟始终勤学不辍。有一次,偶然从《宁波日报》上得知中医学自学考试班在宁波招生,他便立刻报名,利用下班时间去学校上课,并顺利毕业。

  “学医先学做人,凡事要讲规矩。”这是李国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工作中,李国伟坚持做到“良心”和“诚心”。对于家里经济困难的,他经常为他们减免治疗费。遇到难以治愈的疑难杂症病人,他也经常宽慰病人,使他们建立抵抗疾病的信心。

  在接诊的过程中,李国伟接触了大量的病人,身体之痛、经济之难都让他感触良多。为了减轻病人痛苦、降低诊疗费,他不断钻研医术,自创“中医三联法分期论治带状疱疹”分期择法论治。在近五千例病患中,有效率达95%,且经济实惠,获得了极高的社会评价。2018年,“欧式缠身龙治疗法”成功列入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工作中,李国伟尽心尽责,生活中,他更是热心公益。自砖瓦厂退休后,他就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在庄市曙光村康福苑养老院以及光明村定期免费义诊,还经常跟随中医志愿服务队到各乡镇开展送医下乡、健康扶贫、健康宣传等活动。

  从医五十年来,李国伟用身体力行地诠释了“医者仁心、助人为乐”八个字,用自己手中一枚小小的银针,开拓出一片敬佑生命、护佑健康的博大境界。(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