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大图

遮阳又挡雨!宁波宁海村民用毛竹制成“风雨竹廊”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3-03-2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好漂亮的竹屋,我们就在这里画画吧!”3月21日上午,宁海县强蛟镇下蒲村文化礼堂旁的联排竹廊,迎来了50余名前来参加“世界水日”主题活动的师生们。大家被靓丽的竹廊吸引,纷纷驻足观赏歇息。

  

  谈及村里刚建起的竹廊,正在旁边帮工收尾的村民魏仁华很是自豪。

  “竹廊是我们村民投工投劳一起建造的,乡亲们到竹山砍来毛竹,会做篾匠、泥匠、木匠的村民自发前来帮忙。”魏仁华说,就地取材建起的竹廊竹亭既能体现乡村特色,又为村民游客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村民在帮工。

  历时一个多月建造起来的5座竹廊竹亭,因为能遮阳挡雨,被村民们称为“风雨竹廊”。

  竹廊长11米、宽4米,竹亭直径为4米,结构体系全用大小均匀的竹片拼合而成,梁柱采用圆竹支撑,具有很强的承重能力。顶棚则用大竹破开,像该瓦片一样相扣连接,四角微翘,即便下大雨也不漏水,巍然屹立而又实用美观。

  这些竹廊竹亭,在今年夏天过后,待竹子充分干燥,还会进行喷洒杀虫剂,涂上清漆,以延长使用年限。

  下蒲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而且历史悠久,村里坐落着历经350年沧桑的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魏氏宗祠古戏台,人文底蕴深厚。

  近年来,村里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起了湖滨公园、旅游厕所,乡间土路全部硬化,村庄环境大大改观,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

  “这两年,随着宁海湾滨海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很多游客来村里没有休憩的地方。”下蒲村“第一书记”汪晔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回家过年的乡贤提议,可以利用村里丰富的毛竹资源,在浦江公园大道旁建造竹廊竹亭,设计要体现乡村特色,并充分结合村里的自然生态环境,兼顾休憩与活动。

  提议马上得到了村民们的附和,说干就干。

  春节一过,在村干部的带头下,魏章田、吴建东、魏峰、张昌法等村民自发上山扛回竹子,会手艺的匠人带着大家劈竹、搬运、打磨、组装,连钉子等配件也是大家带来的,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很有成就感,目前已沿路建起了5座廊亭,一共用了500多棵毛竹,接下来我们还会再建两座竹廊。”做过泥匠的村民魏峰笑着说,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力,第一座竹廊完工时,村里还拉了横幅,挂了灯笼,来庆祝这欢乐时刻。“以后我们村里更热闹了,更有人气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做点小生意。”

  “我们将其取名‘风雨竹廊’,象征着全村人风雨兼程、同舟共济建设家园的信心和愿望。”汪晔说。(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