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大图

弘扬红色精神,“我为烈士来寻亲”团队分赴宁波多处烈士陵园代祭扫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3-04-0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青山埋忠骨,热血照千秋,4月1日、2日,由全国最美志愿者孙嘉怿领衔的“我为烈士来寻亲”团队赴宁波多处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为烈士家属代祭扫志愿服务活动。

  1日,孙嘉怿青年工作室“我为烈士来寻亲”团队携手宁波工程学院青马班成员一同前往大榭烈士陵园。上午9时许,众人抵达陵园,全体成员整齐列队并手持花束。

  国旗护卫队队员于纪念碑下敬献花篮,全体成员向纪念碑三鞠躬,并伫立默哀。

  仪式结束后,同学们分散立于烈士墓碑前,为烈士献上手中的鲜花,并蹲于碑前为墓碑拭去尘土、清除杂物。

  随后,孙嘉怿讲述了大榭岛上的红色印记,大家认真聆听了烈士二十二军洛阳营营长林茂成带领营队浴血奋战、解放舟山,最终长眠于山清水秀的芦江河畔的激壮事迹。

  当天下午,青年志愿者们又前往柴桥革命烈士墓,以视频直播的方式,代替身在异地的烈士家属江女士一家,为牺牲在宁波的烈士江鲁祭扫。

  在连线过程中,志愿者们向江女士转述了前来祭扫的情况和对烈士的深深敬意,并请她放心,烈士的遗志青年一代必将传承。江女士在视频那端不断感谢着老师和同学们能够前往代祭扫的心意。

  志愿者们1日参加代祭扫活动

  据了解,烈士陵园里的有些墓碑虽然标注了详细的烈士信息,但由于牺牲烈士众多并且牺牲年代久远,许多烈士至今都未曾寻见家的“根”,身后只留有代号的烈士寻亲之路更是任重而道远。

  回程途中,烈士家属向孙嘉怿打来电话,表示在看了祭扫的视频记录后,整个家族都深受感动,为老一辈的牺牲奉献至今仍有人铭记而感到十分欣慰,并对大家的祭扫表达感谢。

  2日,孙嘉怿又带领团队来到了樟村革命烈士陵园,为王心恒、陈启富两位牺牲在宁波的客葬烈士祭扫,代表家属向英烈敬献鲜花,少先队员们敬少先队礼,退役军人敬军礼。

  2日,孙嘉怿带领团队祭英烈

  代祭扫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来到在四明山安葬的蓝碧轩等四名烈士墓碑前,轮流为烈士墓碑描红,据了解,四名烈士中有三名是无名烈士。

  “山河埋忠骨,大地颂英雄”,此次清明祭扫活动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更是一次难得的精神洗礼,共有5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加本次活动。(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