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大图

不到1小时,发放350支鲜花,这场活动让“文明祭扫”概念深入人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3-04-0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清明期间,大家进山扫墓时,要文明祭祀,不燃放爆竹、不留下垃圾……”4月2日上午6时许,宁波青年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举起宣传牌,来到轨道交通1号线宝幢站,在地铁出口、接驳车上车点进行文明祭扫宣传。

  为让文明清明、绿色祭扫的观念深入人心,当天,由共青团宁波市委主办,宁波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宁波晚报承办的“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奋斗精神”宁波市清明祭英烈主题团日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首站来到了宝幢站,向来往市民发放菊花、定制卡片及书签,并推广文明祭扫方式。

  鲜花祭奠亲人,文明守住清明

  连日来的降雨按下“暂停键”,又恰逢正清明前的最后一个周末,这两日扫墓的市民明显增多。地铁宝幢站出站口人来人往,有的甚至全家出动,不少墓园迎来祭扫小高峰。

  陈科华是宁波财经学院一名大三学生,在学校志愿者群里看到宝幢站有宣传文明祭扫的活动时,他立马主动报名参加。“我们以前在网上就接触过文明祭扫的概念,我觉得推广这个观念非常重要。”为了有充足的时间做好准备,志愿者们清晨4点多就起床,早早地前往宝幢站,带上印有文明祭扫宣传用语的手举牌,在地铁车厢里进行宣传。

  青年志愿者在车厢内宣传文明祭扫

  除了车厢内,在宝幢站出口,还备有350支精心包装过的菊花,以及不少印有“礼遇清明、文明思亲”“文明扫墓去、人心长相忆”等宣传文明祭扫的定制卡片、书签。

  一支鲜花、一张卡片或书签,每当有前来扫墓的市民经过,志愿者便送给他们,并宣传绿色祭扫、文明祭扫的理念,呼吁拒绝使用明火焚烧,改换鲜花怀念先人。

  “我们觉得这种方式更文明、更安全环保,也更有意义。大家也很配合,希望未来这种文明祭扫的方式能一直延续下去。”志愿者陈科华说道。

  市民乐于接受绿色祭祀方式

  “我感觉蛮新奇的,这里竟然还免费送花,走近了才发现是宣传文明祭扫,你们准备得真周到。”不少路过的市民被吸引了目光,都忍不住停下脚步接过志愿者递来的祭扫所用菊花与卡片,有的还拉来了同行的亲朋好友,每人领一支鲜花,带到亲人的墓前。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350支菊花就已被领完。

  在宝幢站等待换乘接驳车时,来给姐姐扫墓的王阿姨也收到了志愿者发放的菊花。“以前扫墓都是烧纸钱、拿假花。烧的时候我们也想过会不安全,没想到今天免费送花还给我们宣传注意防火事项,真的感谢你们。”

  今年高二的小史也领了一朵菊花,前几年因为疫情没能来到墓园给爷爷祭扫。今天趁着周末天气好,小史起了个大早,跟姑姑、舅舅一起来。

  “我以前就在一些短视频平台看过文明祭扫的宣传片,不乱放爆竹,不乱扔垃圾。今天看到你们的宣传,我们祭拜完走的时候,一定记得把坟前垃圾清理干净。”小史笑道。

  志愿者向市民派发鲜花和定制卡片、书签等

  接下来,“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奋斗精神”宁波市清明祭英烈主题团日系列活动将持续进行,走进奉化区烈士陵园、樟村烈士陵园等地,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