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 宁波文明网 > 工作提示

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2018年部门预算

 

一、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负责指导全市理论学习、理论宣传、理论研究工作和全市社会科学规划的制订和实施,并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领导;联系市社会科学院(市经济研究中心、市社联)。

2.负责全市新闻和出版工作的宏观管理;指导、协调市级新闻单位和出版部门的工作,并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领导;联系市有关新闻出版单位,代管市新闻工作者协会。

3.负责指导精神产品的生产,并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领导;联系市文广局,代管市文联。

4.负责协调、推进全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牵头制定并落实中长期文化发展规划。

5.负责规划、部署全市思想政治工作;协调全市党员教育和全市农村、城区以及工厂、学校等企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

6.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外宣工作的方针、政策,负责全市对外宣传的规划、组织、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指导全市各地规范新闻发布活动。

7.贯彻落实互联网信息传播方针政策,统筹协调全市互联网上的网络文化建设、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管理工作。

8.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方针、政策,负责规划、部署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导、协调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全市志愿服务工作。

9.协助管理宣传系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对县(市)区委宣传部部长的任免提出意见;管理宣传系统部分重要岗位的正处级干部;制订全市宣传部门领导干部和市级宣传系统领导骨干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联系宣传系统的知识分子;管理政工专业职务评聘工作。

10.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方针,组织开展对全市宣传思想工作调查研究,提出全市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指导宣传系统制订政策、法规;指导和推进宣传系统的改革;管理市级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和文化事业建设费。

11.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市委宣传部部门预算包括:部本级预算和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管理中心预算。

二、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2018年部门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18年收支总预算17542.63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教育支出(类)、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类)、住房保障支出(类)。

(二)关于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2018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2018年收入预算17542.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542.63万元,占100%

(三)关于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2018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2018年支出预算17542.63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10702.09万元、教育支出(类)24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5914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类)347.3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类)339.19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2601.98万元,日常公用支出851.36万元,项目支出14089.29万元。

(四)关于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17542.63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542.6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10702.09万元、教育支出(类)24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5914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类)347.3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类)339.19万元。

(五)关于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7542.63万元,比2017年执行数增加3153.13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有部分资金划拨给部门和县市区。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10702.09万元,占61.01%教育支出(类)240万元,占1.3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5914万元,占33.7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类)347.35万元,占1.98%;住房保障支出(类)339.19万元,占1.93%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71.97万元,比2017年执行数减少78.03万元,下降52.02%,主要原因是2018年的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列支在公用经费中。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引进人才费用(项)0万元,比2017年执行数减少87.92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18年预算未安排该项目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宣传)(项)2766.8万元,比2017年执行数减少366.42万元,下降11.69%,主要原因是2017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宣传)(项)7863.32万元,比2017年执行数增加530.82万元,增长7.24%,主要原因是2017年部分资金在条件具备、程序到位的情况下,直接划拨至各部门和显示区

5)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240.00万元,比2017年执行数增加195万元,增长433.33%,主要原因是2017大部分资金在条件具备、程序到位的情况下,直接划拨至各高校。

6)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0万元,比2017年执行数减少197.6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18年预算未安排该项目资金。

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群众文化(项)200.00万元,比2017年执行数减少5.05万元,下降2.46%,主要原因是农村文化礼堂专项经费2017年的执行数里含有2016年的结转资金。

8)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文化创作与保护(项)800.00万元,比2017年执行数增加689.75万元,增长625.62%,主要原因是2018年该项资金预算增加了文化精品工程重大宣传及活动类经费

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1729万元,比2017年执行数增加547.61万元,增长46.35%,主要原因是2018年该项资金预算增加了文化事业建设费补助补贴类经费。

10)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项)3185万元,比2017年执行数增加2094.75万元,增长192.13%,主要原因是2017年大部分资金在条件具备、程序到位的情况下,通过发文直接下达至县(市)区、各文化企业以及相关部门等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43.81万元,比2017年执行数减少2.26万元,下降4.91%,主要原因是2017年该项资金的预算高于2018年的预算。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16.81万元,比2017年执行数减少4.59万元,下降2.07%,主要原因不同职级人员调入调出影响。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86.73万元,比2017年执行数减少1.36万元,下降1.54%,主要原因不同职级人员调入调出影响。

14)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项)0万元,比2017年执行数减少4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18年预算未安排该项目资金。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335.83万元,比2017年执行数增加19.37万元,增长6.12%,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基数调整。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3.36万元,比2017年执行数减少0.06万元,下降1.75%,主要原因不同职级人员调入调出影响。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0万元,比2017年执行数减少10.88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2018年预算未安排该项目资金。

18)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0万元,比2017年执行数减少13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2018年预算未安排该项目资金。

(六)关于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453.3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601.9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851.3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关于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2018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关于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201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236.5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持平。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预算75.00万元,其中一般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75万元,学术交流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018年与上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18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148.0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来甬记者采访、来甬考察、调研等支出。2018年与上年预算数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预算0万元。2018年与上年预算数持平。

4.公务用车运行费: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13.5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等所需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18年与上年预算数持平。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本级以及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管理中心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851.36万元,较2017年预算数增加463.97万元,增长119.77%

2.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中共宁波市委宣传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76.6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5.1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41.5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20171231日,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共有车辆3辆,其中,省部级领导用车0辆,机要应急及调研用车3辆,老干部服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及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及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50万元及以上设备。

4.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中共宁波市委宣传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5个,涉及财政拨款预算13499万元;其中纳入绩效评价项目5个,涉及财政拨款预算2090万元。

三、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专户资金:财政部门在银行开设的用于核算和反映政府非税收入以及其他需要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以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6.上级补助收入:预算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7.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8.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9.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1.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上缴上级支出:指所属事业单位上缴上级的支出。

4.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对所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6.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引进人才费用(项):指用于引进外国专家补助、引智成果推广等方面的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1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指其他用于教育方面的支出。

12.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指其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1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群众文化(项):指群众文化方面的支出,包括基层文化馆(站)、群众艺术馆支出等。

1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文化创作与保护(项):指鼓励文学、艺术创作和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方面的支出。

1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指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支持宣传文化单位发展的专项支出。

1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项):指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0.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其他用于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2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24.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指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三)机关运行经费

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文明网 2018-02-24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