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电商促销规则不能绕开诚信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0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距今年“双11”还有两周。与往年主要靠拼手气、拼网速的玩法不同,今年“双11”期间,“剁手党”们要想买到物美价廉、心仪已久的产品,还要比拼智力、体力。网友们登录天猫、京东、网易严选等APP或网店发现,今年众商家促销活动的内容纷纷推陈出新,规则更加复杂。(10月30日北京青年报)

  每当“双11”来临,“剁手族”的疯狂都会如期上演,电商扎堆推出的折扣、让利促销,总让人难以抵挡诱惑,热潮过后更不乏“肠子悔青”者,既因为头脑发热买了不必买的,更因为某些标榜所谓“腰斩”之类大优惠,实际上不过是“大忽悠”,先加价再打折的“降价销售”就曾饱受网购族和公共舆论诟病,尽管这种赤裸裸的忽悠渐成过去时,但各种足以把人绕晕的打折促销新花样,忽悠消费者的套路依旧若隐若现。

  预售、定金膨胀金、各类满减红包、直降红包、返现券等优惠券以及7天或30天保价政策……繁多的规则看起来的确热闹非凡,“简单粗暴的直接打折活动已经很难见到了,买个百十元的东西,得花几个小时研究各类规则”、“没有奥数功底已不敢应战”,网友们的吐槽也从侧面印证商家为备战“双11”费了不少心机,问题在于那些纷繁复杂、花里胡哨的促销“攻略”,看似给“剁手族”提供了更多选项,实际上所谓优惠、实惠极可能是“浮云”,甚至暗藏各种“坑”。

  电商出于营造一年一度“双11”的狂欢氛围,制订多种多样的促销方案、模式、套餐,既可让网购体验更加有趣味,又可刺激“剁手族”的抢购欲,原本无可厚非,但关键是不管如何“烧脑”、如何“绕”,都不能绕开诚信这个内核、底线。让人雾里看花的预售限制、用“券”限制、保价限制,天花乱坠让人记不清种类和用法的红包,到底有多大让利、打折的诚意?倘若绕来绕去绕回原点,甚至把网友“绕”进圈套,不但有悖商德、有损商誉,而且有伤电商诚信生态。

  某种意义上说,“双11”电商促销不怕绕,不怕变戏法,就怕忽悠、没诚意。当研究、分享“避坑攻略”开始风靡于网络,实际上表明“剁手族”们已有提防心理,甚或对电商持不信任态度,这本身无异于是对商家最及时的诚信预警。所谓吃一堑长一智,如今的“剁手族”越来越趋于理性、成熟,无论从经营规范、商业道德角度考量,还是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电商健康发展生态和“双11”狂欢节的市场地位和声誉考虑,守住诚信底线、避免诚信打折,都该成业界共识和共同自觉。当然,这也要求监管部门及时、精准、给力跟进。(高涌)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