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别让“闹婚”变“婚闹”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0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一则婚闹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数名男子戴着口罩手持灭火器站在路边。新郎一到现场,这几名男子就打开灭火器猛烈地朝新郎喷去。于是,新郎倒在地上不省人事。(10月31日半岛晨报)

  婚礼图个热闹喜庆是人之常情,“闹婚”是中国的一种传统习俗,这样的习俗可以增加新婚时的喜庆气氛。但是现如今出现的一些不文明的闹婚行为已经让这一传统的习俗变了味,这样的行为违背了我们原有的道德和文明,有的甚至伤风败俗,不文明闹婚行为对家庭、对社会都有恶劣的影响,破坏了婚礼本应有的幸福寓意,也影响了社会风气向上向善,使得人们慢慢的害怕闹婚。

  婚可以闹,闹一闹,闹出气氛无可厚非,但是不能胡闹、乱闹、随意闹,闹出“气愤”,闹出人命,甚至闹出一个坏的社会风气却不是目的。一切行为都不能违反法律规范,不能违反公序良俗,否则,必须杜绝。要向彻底的解决不文明闹婚的行为,单单是靠政府一方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宣传教育的工作,要让广大市民知道不文明闹婚不合理的地方有哪些,唯有认识到其危害,整治不文明闹婚才能得到公众的理解和支持。

  遏制恶俗婚闹是时代的需要,更是保护传统的需要。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不断进步,风俗习惯也应该与时俱进、不断改良,朝着更文明、更符合现代法治理念的方向发展。对于不文明闹婚,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今天你闹了别人,改日也会被别人闹婚。因此,我们不仅要靠增强全民素质来提升遵守公序良俗的自觉性,还要靠各级政府部门制定出台相关制度、法律加以引导,用法纪的尺子规范尺度,让真正有积极意义的婚俗传统传承下去,别让“闹婚”变“婚闹”。(文武)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