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创建让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1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1月14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宁波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同时,余姚市获评第五届县级全国文明城市,是宁波首个荣膺此项荣誉的县市。

  全国文明城市(区)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创建文明城市,可以提高人们对城市的满意度,激发人们维护城市形象的热情,对城市产生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强城市的向心力、凝聚力,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工程,实事工程。我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这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凝结着全市人民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为了一块牌子,而是实实在在地改善人居环境,让群众生活更美好,让宁波更宜居宜业,让市民对宁波有更多归属感、认同感,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惠及群众,创建成果由百姓共享,这是宁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终目的。我市把创建文明社区作为突破口,让市民生活在“美丽的花园、文明的乐园、舒适的家园”成为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奋斗目标。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树立的是形象,改善的是环境,提高的是素质,促进的是发展,改进的是作风,受益的是群众。伴随着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推进,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工程相继出炉,一件件实事好事落到实处,妥善解决了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疑难问题,让宁波人民感受到更整洁的城市环境、更畅通的交通条件、更方便的公共文化服务以及更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通过眼睛,可以看到,城市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品位有了很大提升,生活更便捷更宜居;通过鼻子,可以呼吸到更加清新的空气,感受更加优良的生态环境;通过舌头,吃得更安全更健康;通过身体力行,可以发现公共秩序更加井然,安全有保障,道路更畅通,出行更文明;通过用心奉献,可以感受到这是一座越来越有爱的城市,人们乐于奉献爱心,勇于担当,生活在这里,幸福感越来越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宁波人的事,也不仅仅是宁波人的事,更是一次又一次宁波人良好风貌的集中展示。近年来,宁波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五大文明”创建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力地提升了城市文明、城市品质和城市美誉度,文明城市成为宁波响亮的品牌。市民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真正使“文明”两字融入工作生活,成为每个市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行为准则和行动标准,形成了积极的社会正能量。只有我文明、你文明,我们的城市才文明;只有我参与、你参与,我们的城市才会更美丽。我们就是要通过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行动,加快形成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大合力,实现从“政府独奏”走向“全民合唱”,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以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从而带动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

  营造文明的社会氛围,就是在营造幸福的生活。创建文明城市,是一个永不停步、永无止境的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高,没有最高;只有“进行曲”,没有“休止符”。全国文明城市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这是对宁波城市建设成果的肯定,也为宁波未来发展开启了一个崭新的起点。站在新的起点上,身为这座城市的主人,我们比以前更自豪,更有自信把宁波建设得更加靓丽多姿、富有内涵,我们要牢记创文初心,以人民幸福为追求,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创建水平,让文明宁波文明永驻,让文明支撑起大爱宁波的精神高度,让文明硕果惠及千家万户,让文明之花在宁波更加绚丽多姿。(凌义斌)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