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爱心宾馆”有爱心也要有理性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安徽省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的一条巷子里,开了大大小小的几家宾馆。但其中一家因为店内挂着的一块白板,而成为近来关注的焦点。白板上写着三类人可以免费入住,“伤残人员、孤寡老人和未成年”。从2008年起,也就是宾馆正式营业的第二年,老板李玲便开始收留以上三类人免费住在店内。尽管善举被人称赞,她却苦恼不已。经营宾馆这些年来,她已欠下20万元左右的债务,这家“爱心宾馆”目前也陷入经营困境。(11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宾馆老板李玲是个热心肠的人,不仅为“三类人”提供免费住宿,而且平时对其他住客尽可能提供生活上的各类帮助,诸如做饭炒菜、日用品免费共享,等等,作为一个经营的人,没有把盈利放在第一位,如此乐善好施委实令人心生敬意,而她目前的尴尬处境又叫人嘘唏不已,替她的心有余而力不足感到纠结。

  从报道披露的细节可以看出,“爱心宾馆” 是个小宾馆,只有两大七小9个房间,营收和利润规模本身就相当有限,“三类人”最多时就占据近一半的房间,即使不出现长住房客欠钱一走了之的情况,要做到保本微利都很难,加之不惜借高利贷维持运转,最终欠下巨额债务难以为继,自然是意料之中的事儿。

  慈善、公益事业当然需要依靠社会的力量,需要各类社会主体和个体献爱心,不过仅有热情、爱心显然还不够,既要力所能及,还要善于运营,才有望可持续。此前也有店主免费为弱势群体服务,终因经营亏本不得不中止原来的计划甚至关门歇业的报道,尽管个中原因各异,却告诉我们爱心要投入,更要善于经营。

  回到“爱心宾馆”个案,长期给“三类人”免费提供住宿,已经带来了不小的成本压力,那么对那些正常的住客,依照商业规则按时收费,并且设定押金等相应的约束,则是必须的,否则,何至于令自己陷于拆东墙补西墙的地步?更重要的是,扶弱济困的美德当然可贵,但借高利贷怎么可能让善行持久、走远?

  这样说或许会有人觉得是不懂爱心、没有境界、太过现实的表现,爱心事业当然需要更多慷慨解囊、倾力而为者的加入,那些自身经济境况并不好却省吃俭用、想方设法助人为乐的“傻子”尤其值得社会敬重。但超出自己的可承受能力,完全靠热情而不考虑其他后果,不注意防控风险成本,甚至透支自己的商业信用,显然既欠理性、不可取,也不值得提倡。我们期待“爱心宾馆”在有关各方关注和帮助下度过困境,也希望弱势群体都能得到社会关怀和帮助,更希望各方尽力而为、理性而为、善为智为的爱心延续。(高涌)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