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记住“空中惊魂”里的那份感动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得知飞机可能出了问题,20岁的乘客王俊皓突然想给爸妈“留点东西”。他取出iPad写了只有25字的遗书:“世界和平,爸爸妈妈我爱你,我爱你××(女友名),不要吵架,王俊皓南京。”另一位乘客秦莉生出了“一辈子就过去了”的感慨。这天是她的34岁生日。丈夫约好在机场接她,然后一起庆祝。(11月22日中国青年报)

  2017年11月13日,从21时35分通报火警,到当晚21时56分紧急备降长沙黄花机场,南方航空公司CZ6406航班经历了惊心动魄的21分钟,尽管事后查实是一次有惊无险的“假火警”,但这一经历想必都会给该航班151名乘客及其机组人员留下终身难忘的记忆。无论是机组人员沉着冷静的处置应对,还是地面各方紧张有序的合力救援,以及乘客们慌中不乱的表现,无疑都可圈可点、值得点赞,而从报道披露的相关细节来看,最能触及大家心灵深处的或许还是“空中惊魂”里让人来不及细细体会的那份感动。

  据乘坐该航班的秦女士事后回忆,当机长通过广播发出"撤"的指令,乘务员也站在两旁座位处疏散乘客,她的座位本来在里侧,撤离的时候一位男士让她先走,这是她当晚最深刻的印象之一。恐惧的气氛笼罩之际,逃生是每个人的本能意识,可就在这生死考验之际,却默默地把逃生的机会先让给别人,这是怎样一种高尚的品德,用伟大来形容都不为过。这种几乎只在文学作品里才会出现的感人情节,原来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就发生在普通乘客身上,让我们对危急关头见真情、显境界找到最直观也最真切的解读和体验。

  经历南航“空中惊魂”时刻的还有几位特殊乘客,那就是南京实习民警王俊皓和三位一起去桂林执行任务的同事王海越、杨成宏、张瑞弸。“火警”发出瞬间写下25字“遗书”,不忘叮嘱亲人“不要吵架”;进入撤离时刻大声提醒“注意秩序”;接应乘客全部安全撤离到地面才离开……危急时刻表现出的开明和担当,让我们深切地领略到人民警察“人民”两个字的分量。或许在他们看来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但生死存亡面前不忘初心和使命,无疑用觉悟和行动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和敬畏的答卷。

  “空中惊魂21分钟”虽然只是虚惊一场,却让人们真真切切地体悟到生命的宝贵、平安的意义,而那些看似不经意的感人细节更让我们深刻地感悟到生命的价值和美德的力量。生命、平安值得我们去珍惜,人性的光辉、无我的境界更值得我们去用心珍视,给我们的人生旅程注入正能量。(咏枚)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