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婚姻辅导室”不妨多设些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各方统计显示,80后如今已是我国离婚大军的主力。但在江北区婚姻登记处,活跃着一群特殊的离婚劝导志愿者,他们都是90后,别看年龄不大,但在离婚劝导工作上却做得风生水起。数据显示,江北区今年至今共有1650对结婚、853对离婚,离婚登记数较去年同期有略微上升。江北区婚姻登记处主任金洁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这些志愿者,离婚的夫妻应该至少有上千对了。(11月28日宁波晚报)

  “有情人终成眷属”是很多人的梦想,但是“执子之手”之后,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与子偕老”。如今,随着社会快速发展,离婚率逐年升高,冲动型离婚所占比例越来越大,而社会普遍缺乏关于婚姻家庭咨询与辅导专业机构,“婚姻辅导室”的设立,为有需求的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情感辅导、心理疏导、离婚辅导等服务,从情感上真切关心婚姻当事人,引导夫妻正确处理婚姻危机,以增强夫妻双方的责任感和包容度,最大限度地保护婚姻、维护家庭稳定,以减少非理性离婚现象的发生,促进婚姻家庭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们经常用围城来形容婚姻,城外的想进去,城里的想出来。现在不少人会因为一时冲动而冲出围城。有不少夫妻,由于不善于沟通,在发生分歧时,又不愿妥协让步,冲动起来就会以离婚作为要挟对方的把柄,其实有些离婚根本找不出大是大非的原因。怒气冲冲的夫妻互不“服软”冲进婚姻登记处,正叫嚷着“谁不敢离啊,必须离”时,他们遇到了“和事佬”。“和事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说他们,夫妻二人最终决定要回去再好好想想。可见,“婚姻辅导室”设立得十分的必要,在挽回婚姻及化解离婚冲突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家和万事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家庭幸福了,社会才能安定。夫妻在遇到问题时,应该主动寻求帮助,在夫妻关系出现问题的初期及时进行疏导,同时学习一些沟通技巧,避免赌气离婚、盲目离婚。“婚姻辅导室”,不是“多管闲事”,而是管得好。把夫妻劝和,不离婚,挽回濒临破裂的婚姻关系,离婚前的“劝一劝”显得是十分的必要,但每天办理离婚的人数较多,如果仅靠离婚登记工作人员来做这“劝一劝”的工作,力量又远远不够。因此,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加入离婚劝导志愿者的队伍中来,帮助婚姻当事人树立正确的生活态度及婚恋观念,避免草率离婚行为,及时有效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挽救即将破裂的家庭,从而让每个家庭温暖幸福、和谐美满。(殷莲芬)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