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加强网游监督规范文化市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2-0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文化部近期加强网络游戏市场监管,以网络游戏含有禁止内容、网络游戏宣传推广含有禁止内容等违规经营活动为监管执法重点,部署开展专项查处,督办各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查办网络游戏案件80余件。(来源:《新华社》时间11月29日)

  网络游戏是随着互联网发展而兴起的娱乐活动,越来越多年轻人将玩网游视为自己业余生活重要内容,整个网游市场也越发繁荣,不仅有腾讯、网易等互联网大鳄深入其中,市场上诸多中小型网游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网游涉及到的人物和内容也越发广泛,其中很多与文化息息相关,比如很多网络游戏就取自历史人物,或者以著名历史事件为故事发展线路,再加以现代化特效,最终走向市场,但是这其中对于文化正确性的把控还有待考量,对整个网游行业的监管还有所欠缺。

  比如近年流行的网游《王者荣耀》,就深受广大青少年欢迎,甚至很多办公室白领也沉迷其中,可谓衍生一批忠实粉丝,但该游戏中对古代文化的曲解,对青少年的认知产生不良影响,尤其对历史文化传播而言带来不利影响,为此相关部门也一度针对该游戏内容发布进行整改意见,力求让广大群众享受网游带来的精神娱乐生活同时不影响文化传递。此次文化部出台的相关文件中,针对今后加强网络游戏市场监管的内容也进行了较为具体的规定,提出对包含有色情、赌博和暴力等危害社会公德的网游进行严肃处理,用实际行动整治网游市场,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积极健康的网友环境。网游本该是一种健康的娱乐方式,同时亦能成为文化传递重要平台,笔者窃以为,将正确的文化观点与网游融合,不乏是文化有效的宣传模式之一,只要方式方法合适即可。

  随着整个网游市场的发展,当前手机网游逐渐成为主流,而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未成年人有机会接触到手机网游,对正处于成长发展重要阶段的未成年人而言,倘若网络游戏中含有误导性信息,不仅不利于其成长,更加会对其三观产生影响。因此笔者也注意到,此次相关部门针对手游市场进行了集中检查,相信在大力执法的情景下,整个网游市场会更加清朗,人们娱乐同时也能感受到传统文化带来的魅力。(陈文娟)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