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青年要做生活新风尚引领者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2-0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1名18周岁至35周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7.6%的受访青年表示一个人去餐馆吃饭会感到尴尬。一个人吃饭时,速战速决(48.5%)情况最普遍。73.0%的受访青年认为青年群体尤其单身青年,“好好吃饭”成了问题。71.5%的受访青年认为商家有必要设置单人就餐的空间 。(11月30日中国青年报)

  前台服务员高喊“一位里面请”;一人时常被拼桌、让位;滋味如何没人一起分享,只能沉默就餐……年轻人尤其是单身青年外出吃饭,常常吐槽、抱怨“好好吃饭”成问题,从调查数据来看附和者还真不少。不过,一个人在外吃饭遭遇的尴尬看似很寻常,不少人也貌似感同身受,其实背后的真问题还是缘于社交心理处于亚健康状态,既渴望温暖又自我隔阂,自己将自己置于矛盾境地,说得直白点更像是自寻烦恼。

  当今社会生活服务条件越来越细化、优化、完善,面对一些年轻人设置单人就餐空间的诉求,商家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未必有多难,不过,当一个人蜗在单间内默默就餐,难道就不会滋生孤独感、冷清感甚而“凄凉感”吗?想必只会有过之而无不及。换言之,既然希望一个人在外吃饭不那么孤寂,那么面对店家出于经营场地限制、顾客多寡情况提出“拼桌”要求又为什么感到不适应?那样起码可以少了些形式上的孤独吗?

  诚然,笔者无意看重或追求形式主义而漠视内心的真实感受,但这种不习惯于跟不熟识者同桌就餐的心态,却明显带有颇深的“陌生人社会”痕迹,倘若我们能够敞开胸襟、破除内心的隔阂感,即使不能做到与陌生同桌互动,至少也可以保持一个平常心,开开心心地吃自己的饭、结自己的账,何至于为此心存纠结、耿耿于怀?更何况遇到“被拼桌”“被让位”的情况,也应该善解人意,表现出豁达、包容和谦让的姿态。

  一个人在外“好好吃饭”难的苦恼,或许还有深层次的文化因素,国人不仅以“会吃”著名,而且喜欢吃饭时热热闹闹,可当今生活、工作节奏的紧张,不可避免会对“慢生活”状态下的传统饮食文化带来冲击,从内心接受、适应这种变化,引领生活新风尚,或许就不至于为热闹与清静两难全而闷闷不乐,“好好吃饭”也就不成问题了。(咏枚)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