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美丽乡村从“厕所革命”开始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2-0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木板围四边,捏起鼻子踮脚尖,蝇蛆成群臭熏天。”这是过去广大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上世纪90年代,宁波也掀起过一轮农村厕所的“改革风潮”,昔日的“露天坑”逐渐被“水冲式”所取代。然而,时间到了今天,记者却发现,当时颇为先进的农村厕所现已变得不再那么受欢迎,不少公厕臭气熏天,污水横流,成了“人人嫌”的角落。(12月3日现代金报)

  俗话说:“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茅房。”“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来个“厕所革命”,彰显了党中央全面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推进“厕所革命”,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更要抓,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只有这样才能顺民意、得民心、抓痛点、惠民生。

  “厕所革命”的重点和重任要放在农村。把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和完善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环境、治理农村污染的一项重点惠民工程,坚持不懈地推进“厕所革命”,千方百计把这一长期影响百姓生活品质的短板补齐。

  宁波农村的公厕普遍建于上世纪90年代,基础设施落后,一些村民的不文明行为,部分管理人员的工作不到位,都是导致问题的关键所在。笔者曾去参加一次“农家乐”活动,农村的山水风光和自然清新的空气,让久居高楼大厦的我感到叹服,可一迈进厕所,所有对农村的好感觉立刻消失殆荆。

  厕所问题看起来是小事,但对农村群众来说是事关起居、事关切身利益的大事。“厕所革命”是对传统观念、传统生活方式、环境建设的深刻革命,是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通过实施改厕工作,可以带动农村的水、电、路等公共基础设施的改善,拉动乡村建设投资和乡村旅游,以及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一座小小公厕的建设,不仅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进程,更体现出市委、市政府替百姓着想、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和成效。“小厕所,大民生”是当前农村厕所整治的重要目标,通过农村改厕这一“厕所革命”,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这一“面子”,也有利于革除农民传统陋习这一“里子”,有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通过农村“厕所革命”,来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以此作为建设美丽乡村、文明村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切入点。

  美丽乡村从厕所革命开始,愿越来越多的人重视 “如厕问题”,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改造厕所改变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愿我们的乡村越来越美丽。(凌义斌)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