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在校早恋遭开除 索性回家谈恋爱?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2-0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阜阳一名高一学生的家长收到老师的通知,称他的女儿被学校开除了,原因是女儿在学校里早恋,早恋对象那名男生也被开除。家长表示不解,谈恋爱就被开除,这个处罚是不是过重?记者从该校了解到,校方目前更改了处罚措施,两个孩子写了保证书、深刻检讨后,可以回学校继续读书。(12月6日新华社)

  学生早恋现象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不少学校不仅制定了严格的禁止性规定,甚至对诸如男女生须保持多大距离、不得并肩进出校门、不能同桌就餐等提出了更为细化、精确的要求,而且也不乏因学生涉嫌谈恋爱而责令退学或做出开除处分的情形,一方面几乎无一例外地遭到围观者质疑,另一方面似乎仍难遏制极个别学生的恋爱冲动,因而,也一直是令老师和学校倍感棘手的“老大难”。

  学生在校早恋遭开除引起家长重视和媒体关注后,所在学校变更处罚措施的做法,无疑显示出从谏如流的开明姿态,这一点自然值得称道,两名早恋学生不至于因为早恋而失学让人感到欣慰,但事件显然不会因此而划上句号,学生早恋难题怎么破依旧是值得学生、学校、家长和社会共同探讨的问题,不然,早恋-开除-返校甚至强硬维持开除决定的情况仍然还可能时常在我们身边发生。

  学生阶段当然学习是第一要务,在校中小学生不准谈恋爱,这样的学生行为规则本身没有错,不然即使不影响学习,也可能引发其他为当事人难以承受的后果,甚而滋生其他负面影响。但学生早恋是个涉及到生理、心理、情感等复杂因素的问题,既不是一个禁令就能简单禁止得了的,也并非开除一两个学生就能起到“杀鸡儆猴”的效果,“心病”终究需要用心去医,“情迷”终究需要通过有情教育、诱导化解。

  学校是教书育人之地,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而且要做人生、价值指导,帮助学生健全成长,对学生生活、身体、情感等方面的关怀、引导同样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反观学生早恋现象,出于偶像爱慕、青春懵懂、内心好奇、生理发育、异性吸引等多方面因素,学生认知和自制能力弱,加之教育、引导匮乏所致。因此,老师和学校要做的是,既要注重平时“打预防针”,又要在发现苗头后循循善诱,而不是把他们逐出校门了事,不然,难道在校谈恋爱影响学习,就干脆放弃学业回家专心谈恋爱?开除、责令退学的做法显然简单粗暴,也与教育初衷背道而驰。

  正如有关专家指出,针对学生早恋现象,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因势利导、堵疏结合才是硬道理,倘若一味反对、禁止、打压,极可能诱发逆反心理致适得其反,也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不唯成绩、升学率至上,坚持处罚是手段、教育是目的的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当好学生的人生导师,拿出足够的耐心,帮助学生度过“青春期危机”,恰恰是教育者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如此,早恋即开除的做法也就不会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咏枚)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