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虚构“神童”谁在走火入魔?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2-1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6岁设计程序,8岁研发云计算平台,14岁签约“麻省理工大学”,山东莱阳”神童少年”的经历,引发广泛质疑。12月8日下午,“神童少年”相关资料撰写方,山东省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宣传处向记者证实,他的个人信息是”宣传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将对真实性展开核查。(12月8日新京报)

  麻省理工全称麻省理工学院而非“麻省理工大学”,且并没有开设预科;“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邀请函”的邮件落款人“William Jafferson Clinton”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全名,其中的Jefferson还拼错了;宣称参加某“国际大赛”是亚太经合组织(APEC)举办的,贴出的“奖状”图片落款处却是世界贸易组织(WTO);更有网友指出一个8岁的孩子根本不可能自主研发出需要众多职业IT工程师费很多年力气才研发出的“云计算平台”……“神童”李某的报道疑点重重瞬间让网络里炸开了锅。

  当下有关“神童”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网络媒体,“14岁少年被麻省理工录取”经由当地媒体报道和各大网络媒体转载,大家自然也就信了,谁想到这一次却因为信息内容错漏百出引发广泛质疑,这还不是最关键的,更重要、也更让人感到不可理喻的是,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宣传处回应称,网传稿件系莱阳教育系统宣传员所写,初衷就是想说明这个孩子比较优秀,电脑有一定的水平,在这方面有一定的特长,并多次强调是“宣传需要”。这就让人不懂了,学生优秀、有特长适当宣传未尝不可,但必须实事求是,怎么能虚构、神化?究竟是出于啥“宣传需要”?

  官方回应语境其实已经告诉我们,当初撰写报道时就或多或少存在编造、夸大宣传的故意,至于是学生、家长出于虚荣或者其他目的,还是相关部门有意“塑造”一个神童,抑或是两方面的“不谋而合”,作为不明真相的围观者自然还不能妄加推断,但一个“宣传需要”则暴露出“核心秘密”,那就是“需要政绩”、“功利需要”,不然,如此“重磅”新闻,怎么会人家说啥是啥而不加核实?因此,疑似虚构的“神童”,表面看貌似14岁少年或其家长忽悠了媒体、戏耍了观众,没准只是配合“宣传需要”的表演,倘若如此“神童”无疑也是个受害者。

  无论是把关不严或者纯属造假,“神童”乌龙事件对教育部门公信力、传播生态、社会诚信乃至孩子及其家庭等各个方面都不可避免造成伤害,既然当地表态将核查真实性,想必很快就会有后续进展,不过作为局外人还是希望别再拿把关不严之类搪塞大家,更别把责任都推给孩子及其家长,而有必要多就“宣传需要”作一些释疑解惑。同时,也请大家不要过度围观“神童”李某,14岁的少年伤不起!(高涌)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