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大眼睛”女孩“当官”看点在“希望”?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2-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记者16日从共青团安徽省委获悉,在刚刚闭幕的共青团安徽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希望工程标识图片上的“大眼睛”苏明娟当选为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12月16日新华社)

  “大眼睛”女孩大家再熟悉不过了,真名苏明娟熟知者却并不多,媒体报道她当选团省委副书记的消息,之所以迅速引发广大网友围观和热议,看点显然未必是“当官”本身,而有着更为丰富的解读和更为热切的期许。

  “大眼睛”女孩“当官”,是对“读书改变命运”最生动的阐释。1991年,媒体一组“我要读书”图片报道中,8岁安徽金寨农家女孩手里握着笔、眼睛里流露出对知识的渴望,给人极大视觉冲击力,在人们心中产生强烈震撼,苏明娟由此成为国人普遍熟知的“大眼睛”,这张照片也被选为希望工程宣传标识。借助社会爱心和希望工程的资助,苏明娟圆了求学梦、考进了大学、走出贫困山区、进入国有银行工作,如今又省群团组织的负责人之一,不失为“一张照片改变命运”的真实写照。尽管她的经历不可能完全为他人复制,但更多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孩子因希望工程而改变命运,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日益从理想变成现实,这既令人欣慰更令人期待。

  “大眼睛”女孩“当官”,进一步激发了社会建设希望工程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1989年10月发起实施希望工程,宗旨是建设希望小学,资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改善农村办学条件。相关报道显示,截至2016年,全国希望工程累计接受捐款129.5亿元,资助学生553.6万名,援建希望小学1.9万多所。一大批失学儿童的命运因此而改变,弘扬了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推动了社会道德、文明建设。希望工程取得的非凡成就令人感奋,无疑也生动地诠释了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会变成美好人间的朴素道理,更令长期以来热心参与希望工程建设的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感到无比自豪。

  “大眼睛”女孩“当官”,更寄予了社会各界对星火相传、爱心接力的热切呼唤。苏明娟的成长、成材无疑得益于希望工程,而她长大后知恩图报,尽己所能帮助别人、回馈社会,刚进入大学就致信中国青基会,要求把每学期定额发给她的900元生活补贴转给其他贫困生;参加工作后,她每年都会花1000元资助贫困生。大家赞赏苏明娟的爱心回报,更希望她当选安徽团省委副书记后,能够为建设希望工程、推进爱心事业做出更多作为、更大建树。全社会热心参与,受助学子自我成才、倾情回报、乐于助人,希望工程无疑有望给更多贫困学子、贫困家庭和我们的社会和国家带来更加美好的希望。(高涌)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