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2017年十大谣言值得你我“重温”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2-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2017年,我们已习惯了在互联网上获取信息。然而,80个PM2.5微粒就可以堵死一个肺泡;照相比个“剪刀手”就能泄露指纹;节能灯居然是超级癌源……这些充斥网络的失真舆情,让人真假难辨。媒体梳理出2017年十大谣言,为公众澄清事实、还原真相,让科学给你主心骨。同时提醒要关爱老年人,多提醒老年人预防上当受骗,不要被网络上各种各样的所谓养生保健信息所误导,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才是真正的养生之道。(12月20日华商报)

  转眼进入岁末“盘点季”,各个领域都在回顾一年来的得失,以期为制定来年行动规划、实现更好预期提供参考,利于趋利避害、兴利除弊、更上层楼。形形色色的谣言防不胜防、害人不浅,尤其是互联网传播时代更是人人喊打的一大公害,梳理“2017年十大谣言”的正向意义不言而喻,值得你我都来一次“重温”,既增强防谣意识,又提升识谣能力,更尽最大可能规避谣言之害,充当谣言帮手。

  PM2.5能堵死肺泡,唾液能测出孩子天赋,“剪刀手”拍照泄露指纹,春茶农残过量会中毒,酵素能“养颜”“排毒”,等等,此类“知名”谣言曾经赚足了大家的眼球,令不少围观者深信不疑,然而,科学、权威的声音却告诉我们并不是那回事。“虚惊一场”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误导了我们的认知,引起了我们的不安,甚至让我们做出了错误的选择,难免影响我们原本该有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重温”2017十大谣言,是为了避免日后对真相不明、似是而非的网络谣言过于轻信。某些谣言制造者抓住人们求健康、求安全、求幸福的心理,或道听途说、或无中生有、或利益驱使,炮制各种健康、养生、减压等“伪科学”谣言,往往难辨真伪极易吸引眼球,实则不仅夸大其词、子虚乌有,还可能“误人子弟”,因此,不管曾经是否“中招”,大家对网络信息特别是与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普”信息,要多长个心眼、多加甄别、多留神,避免同样的错误重犯,被其蛊惑、深受其害。

  反观2017十大谣言,“中招”的不少都是中老年人,他们在健康、养生等方面的焦虑心理表现得尤为强烈,也越容易轻而易举地成为谣言的“俘虏”,轻则造成财产损失,重则贻误疾病治疗,或把养命钱打水漂,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恶果。在老龄社会到来之际,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成为我们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作为老年人子女和相关职能部门以及社会各方,多做老年科普、多重视老年维权、多关怀老年人生活,努力让他们免除谣言袭扰和损害,责无旁贷。

  “重温”2017十大谣言,还需要大家一起来反省,这些谣言在网络空间的恣意传播,我们曾经充当了怎样的角色?有没有不加甄别便随手转发充当了“二传手”,有没有明知是谣言盲目跟风转发,有没有仅仅出于“关怀”善意而助纣为虐?有反省才有警醒,有反省才有改变。只有我们都深刻认识到谣言的危害,提高对谣言的警觉和认知,筑牢防范谣言的思想屏障,才能增强防谣、辟谣和不传谣的自觉性、主动性,形成网络谣言人人喊打的氛围,最大限度地挤压谣言赖以滋生的土壤和寄生的空间。

  2018,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大家都行动起来!抵制谣言,我们更用心、更给力!(高涌)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