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要谨慎“授权”更要清理“滥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2-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网上约车、购物、叫外卖、导航……从早上睁眼到晚上睡觉,我们每时每刻都在享受着手机App带来的便利。但与此同时,你的微信昵称、头像、位置、通讯录、电子邮箱信息、QQ账号密码,甚至身份证号码、银行账户都“祼奔”在互联网海量“大数据”当中。而这些隐私信息,基本上都是自己在下载安装App时“同意授权”的。(12月19日北京晨报)

  正如记者体验显示,下载30多个App,其中三分之二以上的App要求获取定位权限,猎豹移动安全专家也指出,App滥用隐私权限的现象非常普遍,事实上用户也未必意识不到轻点“同意授权”会留下后患,只是名曰“协议”实则硬性捆绑,倘若想要下载使用不点“同意”就没法下载,很多情况下实则是“被同意”“被授权”。

  当下用户隐私信息保护意识越来越权,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后果很严重,作为用户而言通常能做的事,面对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APP应用,要保持起码的冷静、理性和克制,不能来者不拒、好奇就下载,既要充分考虑必要性和实用性,又要尽可能选择权威、权威或者社会评价良好者,更要仔细阅读协议内容,对明显不合理、没道理的涉及个人信息协议条款,更要留神以免掉入可能的陷阱。

  正因为APP协议条款多是服务商单方面提出的要约,用户除了放弃下载往往没有选择余地,要避免由此引起用户信息网上“裸奔”,就必须对各类APP“协议”条款进行规范、清理,并从规制层面做出严格的约束。既不允许出现明显不合理、对用户信息安全构成直接威胁的“霸王条款”,又要赋予用户对所提服务协议条款根据各自需要自由选择的权利,这也是把互联网服务与消费纳入法规轨道的必然要求。

  因此,需要互联网行业主管、监管部门能够与时俱进,就APP软件应用的服务条款提出既具指导性、普适性又具规范性、约束性的意见,既遏制滥用隐私权现象,也明确用户的义务,同时加强常态监管,发现违规行为严肃追究,造成恶性后果者更要依法制裁,确保商家要求合理、用户授权放心,构建规范、有序、安全、阳光的APP应用服务生态。(高涌)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