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别让不实传言“二次踩踏”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2-2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2月21日,是重庆领队何永杰带领游客在泰国游玩的第三天。他们从重庆出发,到达曼谷后,又前往芭提雅。如果一切顺利,他们还将在芭提雅出海游玩。然而,一切却在当天下午5点30分后戛然而止。22日晚间,封面新闻记者联系上多位何永杰在芭提雅的多位团友。他们向记者表示,并没有游客去扯大象尾巴,是大象突然发怒,何永杰也确实是为救同团一位老太太才遇难。(12月23日华西都市报)

  大象看上去臃肿而温顺,一旦发怒却是威力无比,非常人所能抵御,中国游客泰国游玩遭遇大象踩踏,领队何永杰为救团友不幸遇难,事故来得如此突然让人猝不及防,常年带团出游的青年领队何永杰,自然很清楚大象暴怒后果很严重,但在紧急关头临危不惧舍身救人,英雄义举撼天动地,令人敬佩,他更用生命的代价展现了一个中国公民让人肃然起敬的精神境界。

  不少网友都注意到,何永杰因救人被大象踩踏致死的噩耗刚刚传入国内,网络上便出现了游客扯大象尾巴导致悲剧发生的传言,甚至绘声绘色地描述称,涉事游客首度欲接近大象拍照遭阻止,后又再度靠近大象并拉扯大象尾巴激怒了大象,一时间声讨不守规矩游人“该死”的声音甚嚣尘上,有关中国游人素质种种不济的陈年旧事再度被翻出来,口水与板砖齐飞。

  然而,媒体记者多方调查走访获得的确切消息表明,事发时大象身上还坐着两位游客,且并不属于何永杰所在旅游团,更不存在游客擅自扯大象尾巴的情节,而是大象毫无先兆地发怒导致险情发生,景区行动滞后、救援不及时不得力才是没能有效阻止悲剧发生的关键原因,泰国官方回应并未提及“扯尾巴”情节,现场多位目击者对细节的讲述并且共同签名作证,不啻是给无中生有不实传言的有力回击。

  中国游人存在某些不守规则及不文明行为是不争事实,也备受公共舆论诟病,但经过近些年宣传引导、规范约束等多方努力,总体素质得到显著提高同样不可辩驳,可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某些人总爱给中国游人贴“素质差”标签,每每出现景区不文明现象或旅游事件,都习惯性地扯上中国游客,甚至杜撰、捏造各种谣言诋毁中国游客,比如,闹腾得沸沸扬扬的“鼎泰丰”撒尿事件,随后被证实当事人并非陆客而是台北人,男童也非当众尿尿,而是打翻玻璃杯弄湿裤子;网络疯传“上海游客赴美国旅游时,因在欧洲留下不文明记录,而被美国海关拒绝入境”,同样被证实纯属编造出来的假新闻;“中国女子在泰国偷吞钻石、被抓后飚日语”也被证伪……如此等等,不仅抹黑了中国游客形象,而且也损害了国家声誉。

  领队何永杰舍己救人,少数人非但不是为英雄义举所感动,却在想方设法找游客的“不是”,煞有介事是编造出“扯大象尾巴”的情节,哗众取宠、博人眼球,动机本身就值得追问。个案再度提示我们,面对突发事件不妨多一些等待真相的冷静和理性,防止不实传言、恶意谣言造成“二次踩踏”;戴着有色眼镜或者有意抹黑中国游人的做法显然要不得。否则,既不可避免造成误伤,又何尝不是对英雄领队崇高精神的亵渎?(高涌)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