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触动心房才是撬动票房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0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正在上映的三部大片《妖猫传》《机器之血》《心理罪之城市之光》,让贺岁档竞争进入白热化状态,好久不见的“9.9元”“8.8元”低价票也重现江湖。不过,虽然各个片方的票补大战打得火热,但对票房的影响作用明显已经弱化,如果影片的口碑不好,再多票补也照样哑火。(12月30日北京日报)

  贺岁档的票房博弈从来都是硝烟弥漫、炮火连天,各路大片无不使出浑身解数展开“血拼”,尽管近些年来“票补”拉观众、给票房注水的做法,不仅在业内外引发广泛争议,而且主管部门也表明否认态度,告别“票补依赖症”似乎并非那么容易,《妖猫传》《机器之血》《心理罪之城市之光》三部大片的“票补大战”真可谓难解难分,跌宕起伏的市场反应无疑再次给业界上了一堂生动的“票房课”。

  贺岁档电影呈现给我们的《妖猫传》《机器之血》《心理罪之城市之光》“三片鼎立”战场,几乎全都使用了“票补”战术,只不过前者相对高调得多,而后两部则显得相对低调。但无论是《机器之血》《心理罪之城市之光》的“先发制人”,还是《妖猫传》点映前夕强势的绝地反击,《机器之血》《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最初的遥遥领先很快陷入萎靡,《妖猫传》则从最初的波澜不惊到迅速赶超、持续领跑,都清楚地告诉我们,“票补”对于点映启动阶段的造势或许不无益处,但试图靠“票补”奠定竞争力、上座率优势明显不靠谱,决定“票房”的根本因素还是要靠实力赢得口碑,打动观众心房才能最终赢得票房。

  上述三部影片在上映之前,《机器之血》的预售成绩最好,《心理罪之城市之光》的想看人数最多,而《妖猫传》在各项指标中都垫底。首映当天猫眼对票房的预测显示,《机器之血》以6.42亿元排名第一,《心理罪之城市之光》为5.16亿元,《妖猫传》只有3.96亿元。与当天的排片情况也分别以30.3%、27.4%、23.7%呼应了预测结果,然而,仅仅一夜隔票房格局就发生了“连成龙都拯救不了”的惊天逆转。正如有观众坦言,哪个电影好看我就看哪个,不会因为十几块钱差价,把自己的时间浪费在一部烂片上。票补妆点的“卖相”短时“好看”之后难免很快“哑火”,低价诱惑终究无法起到长效的刺激作用。

  内容为王是影视、综艺作品致胜的根本法宝。质量上乘、内容优秀才会获得好口碑,也才能在大家的口口相传中一路高歌猛进。对于好影片来说,票补既有利于打开市场局面,更能借助观众口碑起到“如鱼得水”“如虎添翼”的效果,而对于内容、质量相对逊色甚而平庸的影响来说则恰恰相反,至多抢到一个“开门红”。这从早前动作大片《湄公河行动》《战狼2》以及近期综艺大片《芳华》受到的热捧无疑可以得到有力印证。因此,无论是否是贺岁片,功夫当在票房外,更在票补之外,多在质量、内容上如何撼动观众心房才是硬道理。(高涌)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