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2017年十大“科学”流言给人啥启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0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左脑负责语言右脑负责图像?“量子隐身衣”已经问世?“一滴血就能测癌”?西瓜400天不腐烂是因为喷了防腐剂?昨天,2017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榜评选出炉,入选的“科学”流言都曾在网络上流传一时,且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1月7日北京青年报)

  从网络上了解、获取相关知识、信息已成国民常态,网络传播快、受众广、虚拟性强等特点,也使得互联网江湖里时常出现泥沙俱下、鱼目混珠现象,某些杜撰的谣言、不实的传言、似是而非的流言,往往让人难辨真伪、防不胜防,有关方面评选出的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无疑颇有代表性,当初让人深信不疑的网络“科普”帖子,真相被揭开之后不少人对这种“伪科普”无不心有余悸。

  最典型的莫过于“一滴血”就能测癌症。这样的网帖之所以引发网民的疯狂围观和转发,显然主要是因为当下癌症发病率比较高,对公众健康、生命的威胁极大,而受现有医疗技术的限制,不仅根治癌症尚未有特效药,而且尚无及时发现癌症的有效手段,不少患者查出罹患癌症时已是晚期,错过了救治的机会,因此,当有消息说“一滴血”就能检测癌症时,围观者便蜂拥而至,不管是不是真的,先转起来分享给朋友再说,“一滴血”的流言由此在网络里铺天盖地地疯传。

  与“一滴血”检测癌症相似的“科学”流言还有,诸如抽一滴血就能知晓孩子是否“天赋异禀”、取一滴唾液就能预测你的未来之类,这些流言跟“紫菜粉丝大米都是塑料做的”、“西瓜400天不腐烂是因为喷了防腐剂”等等,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抓住了健康、教育、食品安全等公众最关心、与大家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极容易触动大家的敏感神经,有的流言、谣言人们心里明明清楚未必靠谱,也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点击、转发,导致病毒式传播泛滥。(高涌)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