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春节火爆海外传承传统文化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2-0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不仅中国人民对这一节日热情高涨,随着近年来中国国际地位的逐渐提高,很多海外国家也越来越热衷过春节,2018年的春节即将到来,英国就准备开展相关与春节相关的活动,近年来随着中英之间人员往来、交流的逐渐增多,将春节这一重要节日作为两国之间交流的重要媒介也显得尤为重要,此次英国专门为中国春节安排系列活动,笔者以为,不仅能够扩大春节的海外影响力,更为重要的是,对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而言具有重要意义。(来源:《人民日报》2月6日)

  传统节日是一个国家文化内涵的重要体现,而春节对中国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节日背后所蕴含的意义实际上是一个国家的文化沉淀,我们之所以对春节怀有情感,就是因为它所代表的团圆、辞旧迎新等美好深意,更别提中国大地上还有诸多关于春节的传统习俗。如今,春节在海外开始盛行,不仅能够将春节的传统习俗传递出去,让世界友人了解到中国春节的深刻内涵,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让他们感受到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链接中华儿女和世界友人之间的情感。

  文化是世界的,优秀的传统文化值得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分享,近些年,很多中国年轻人追逐圣诞节、万圣节等西方节日,逐渐失去对中国传统节日的兴趣,诸如春节这样的传统中国节日,在国外被积极推广,笔者以为能够让年轻人感受到自豪,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作为近年来和中国文化交往紧密的英国,与中国在文化呈现上有诸多相似之处,这其中以英国文豪莎士比亚和中国明代戏曲名家汤显祖“跨界合作”的案例为代表,正因为有这些日常文化交往的积累,值此春节到来之际,英国举办各类庆祝活动,也有了一定文化基础,对英国本土民众来说,也不会觉得陌生,且能够深了解中国春节的传统文化内容。诚如此次报道中所言,今年春节期间,在英国伦敦各大博物馆将举行的舞龙舞狮、茶道表演等独具中国特色的新年庆祝活动,不仅如此,利物浦在春节期间首次展示兵马俑,让世界各国人民在春节这样的节日中能够感受到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一起欢度春节。笔者以为,中国之所以选择在春节这样的节日给英国人民送去文化盛宴,足以说明春节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

  相信随着越来越多春节活动的出现,海外人民也能感受到浓郁的中国风,了解中国悠久的文化。(陈文娟)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