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小议民生出“新彩”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2-0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报载,“海曙区首部老小区加装电梯实现吊装”(《宁波晚报》2月3日),20多天前,宁波首部老小区加装电梯在白鹤街道孔雀小区启用。“老小区加装电梯也是民生工程”,终于在新年看到了新彩。小事揭示大走向,时代在前进,生活在提升,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关注过去没有显现的民生需求,解决发展不平衡的民生洼地,成为新的一年更多的期待。

  从宏观上讲,对于民生工程社会各界是有普遍共识的。民生工程就是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现代版"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保障公民基本权利,提高生活水平,重点关心弱势群体,采取积极政策举措都是应有之义。而从具体运作上看,需要关注立项、改革和使用效益的问题。

  首先是民生项目精准立项问题。民生项目有大有小、有轻有重、有急有缓,市委领导提出的发展“三抢”,“抢项目”成为政府各部门有所作为的新态势。笔者最近听宁波市民政局周局长在老干部茶话会上介绍,后在《中国宁波网》1月20日讯息中行到了验证。民生实事项目“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在工程资金额度划分的排序中是倒数第二,人大代表首次采用审议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的方法,成为2018年宁波市10件民生实事项目的第6号,可见选准社会关注度高的“雪中送炭”型民生项目已成关键环节。

  其次民生项目政策跟进需要改革。有不少涉及民生的问题,或许过去不算问题,或者过去政策粗放能够解决,但现在解决就有难度甚至难以执行。如果按步就班、墨守陈规,仍然抱牢明显滞后的文件条文不放,有不少民生项目就会被卡在半路上。如老小区加装电梯一事,过去制定的政策规则是居民全体同意,事实上在具体操作上很难做到,现在有关部门在实地调研后改为三分之二同意,就能相对顺利的运行。精准立项与精准制策是民生项目顺利推进的两个车轮。

  再次民生项目必须要盯牢品质效益。民生项目既要重“建”,更要重“用”。重“用”就要看其效能和效益,能不能经得起盘查、经得起敲打、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如果说“老小区加装电梯”仅是个民生小项目,2017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涉及大气治理、环境改善、交通出行、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教育惠民、医疗卫生、文体事业、安全保障、老年服务等,已经给市民有了看得见、用得上、离不开的体验,但是也有个别项目存在中看不中用的议论,这就需要一个后续跟进的品质保障机制,同时对日后同类民生立项建设也有个亡羊补牢的机制完善。

  民生民愿重千钧,事事牵动百姓心。过去的一年,成就鼓舞发展,问题引导发展,创新促进发展。新年民生新篇章,续2017年市领导倡导的‘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民生实事之后,2018年宁波市10件民生实事正式候选项目,有“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工程等,与广大老百姓生活紧密关联。走上民生高地,放大我们视野,探求民生发展肌理,在新的一年,我们有理由相信能够看到更多的民生新彩。(陈志卫)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