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为“无理由退货”而叫好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3-0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据《鄞州日报》报道,记者从鄞州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自“万家企业无理由退货”专项活动启动以来,已有173家商户承诺无理由退货。

  无理由退货是建立在对消费者的尊重以及对商家服务质量高度自信之上。允许处于弱势地位的消费者,拥有在短时间内“反悔”的权利,这是广大消费者所希望的。这一方面体现了监管部门保护消费者利益意识的增强,另一方面也是考验和约束商家应诚信经营,体现出商家对自身商品和服务的信心,体现商家敢于担责和高瞻远瞩的气度,体现出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了更充分的保障。

  无理由退货,从表面上看商家会有一些经济上的损失,给商家添了麻烦,殊不知,这样不仅树立了商家的良好形象,消除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让消费者吃了“定心丸”,在消费时没有对后续服务的担忧,从而买得放心,买得安心,而且还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来购买商品,带来更多的商机。通过一退一换,商家和消费者之间很容易沟通,甚至交上了朋友,使一些消费者成了“回头客”,有效地提高了消费者的满意度。

  无理由退货,是最符合消费者权益的消费方式,它对买卖双方都是有益无害。商家实行无理由退货,是信心的考验,不仅是对产品质量的信心,更是对消费者道德水准的信心,提振了消费信心,让消费者敢于放心买,这样生意也会越做越红火。

  尊重是相互的,商家对消费者表示出宽容和诚意,作为消费者,也应尊重和维护商家的权益,要自觉抵制不理性、不文明的消费行为,不要让恶意退货“吓坏”商家,导致“无理由退货”服务的流产。消费者文明消费,也将得到商家更多的消费诚信回报。只有商家和消费者都有诚意与诚信,“无理由退货”之路才能越走越宽阔。

  无理由退货体现了以人为本,营造了社会和谐的氛围,我要为无理由退货而叫好,并希望更多的商家都能来实现无理由退货,这也是广大消费者所期待的,从而让无理由退货成为一种消费惯例。(凌义斌)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