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先体检再面试并非太折腾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3-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一家单位都没谈成,却先抽了四五管血体检,不是应该先面试谈谈薪金待遇,再体检吗?”眼下进入招聘季,在一个网上求职论坛里,这条帖子引来了近百条留言。(3月20日《新京报》)

  笔试、面试、体检,以往企事业单位之间默认的招聘程序,现改成了笔试、体检、面试,这让许多求职者很是不爽。

  研究生毕业的刘女士,无法确定哪家单位会向她伸出橄榄枝,故而往很多事业单位投递简历,从而也陷入了重复体检的困局,抽了N管莫名其妙的鲜血,好在她最终被某家事业单位录用了。应届毕业生小高可没那么幸运了。他是两条腿走两条道,求职和考验同步进行,血被重复抽了,体检费也花了不少,名落孙山的他最终还不知道,身体和面试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粗看起来,求职者很冤,用人单位在装大爷,有故意折腾求职者之嫌。其实不然,人家有人家的难处。所谓的笔试、面试、体检之招聘流程只是一个约定俗成,法律并未对此作出明确规定。换句话说,用人单位只要是公平、公正、公开进行招聘,爱咋整就咋整,流程如何走,是人家的事儿。这是其一。

  其二,用人单位从自身利益考量,这无可厚非。事业单位以及国企都在精简人员,实行定岗定编,从单位的用人需求出发,从企业的发展考虑,招聘多少人员事先已经确定,假如走笔试、面试、体检这个流程,倘若求职者前两关都过,在最后的体检被卡而被迫弃之,却一时寻觅不到合适的人选,岂不是让自己处于被动局面。权衡利弊之下,索性将体检前置,再来精选人才,这不失为一个办法。

  其三,最令用人单位揪心的是,求职者明知不可行而行之,纳入之后,成了鸡肋。一份体检机构出具的体检报告在一定时间内,按理来说具有权威性,理论上是可以供用人单位“共享”的,然而,正因为个别求职者的胆大妄为,明知过不了体检关而找人替代,某些体检机构利欲熏心,昧着良心办“好事”,导致用人单位只能指定自己信得过的体检机构来进行求职者的身体数据收集,有些单位甚至派出专人监督整个体检过程。诚信缺失引发信任危机,出此下策实属无奈。

  针对网上热议,劳动就业专家建议用人单位招聘标准化,以及体检结果通用,使招聘更具人性化。

  办法不是没有,可以引入第三方。一个地区的用人单位、体检机构与第三方签订合约,由第三方全程监督体检机构的体检流程,确保求职者体检的可靠性与真实性,求职者应聘时出具此报告就行,倘若日后出了问题,由第三方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赔偿用人单位的经济损失。

  先体检再面试现象的产生,并非是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穷折腾,说到底还是一个“信”字。(逍遥一子)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