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战争有多残酷,和平就有多宝贵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3-2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两会期间热映的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把浓浓的自豪感带给了我们每一名国人。简洁明了的片名,发出的是所有观影人的心声:我的国,确实是太厉害了。片中有一段2015年也门撤侨时的真实画面,让我想起一部也是最近热映的电影,《红海行动》。 

  电影改编自也门撤侨的真实事件,片中动用的大量武器、装备,甚至军舰,都是货真价实的真实事件的原物。电影其实并没有什么煽情的画面和语句,有的,只是简单粗暴的斗争场面。 

  战争是那样残酷,满屏的残肢断臂、时不时从眼前喷射而出的血液、几乎未曾停歇的枪炮声,都让人似乎来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异国他乡。战争是那样残酷,当父亲为了保全孩子的性命,不得不吼叫着开车撞向他国军队,得救后始终惦记的还是孩子,当记者的助手前一分钟还在鲜活地要调查真相,后一分钟就被砍掉了头颅,甚至当我们发现记者的偏执源于她多年前在一起恐怖袭击中失去了丈夫和孩子。我们只能感叹战争的残酷。 

  战争有多残酷,和平就有多宝贵。 

  生在一个和平的国度,一个和平的年代,已经很久没有血淋淋的事实来提醒我们和平的来之不易,很久没有残酷的战争来提醒我们究竟是谁为我们挡住了枪林弹雨。和平于我们而言也许是稀松平常之事,平常到就像空气一样如影随形,但对世界上的很多人来说,和平岂止是宝贵,简直是奢侈。正如新中国成立前的中华大地,谁又敢奢望会有如今的盛世光景呢? 

  偏偏还是有一群人,并不珍惜这份奢侈、这份宝贵。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前发表侮辱性言论,在网上敲敲键盘就妄图篡改历史,在公开场合吹吹牛就表示对革命先烈的质疑。讽刺的是,这些人同时,还心安理得地享受着他们所抨击、所篡改、所质疑的这一切。他们不去想象的是,这一切如果真的不存在了,他们连说话,甚至站立的地方都将不复存在。 

  很多人在观看《湄公河行动》《战狼》《红海行动》等一类电影的时候都热泪盈眶,我想,唤起大家泪水的,不是战争的激烈,而是一颗感恩的心。感恩有一群人,守护我们的和平;感恩这个盛世,让我们安居其中。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珍惜这宝贵的盛世。 (黄宇)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