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孩子“起跑线”,不是“黄金”赛道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3-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国弘现代教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苏华表示,要深化学前教育供给侧改革,做到加量加质不加价,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幼儿园存在的问题。(3月6日《四川新闻网》)

  当前,我国幼儿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依旧突出。比如,不少地方的优质公办幼儿园,其收费虽相对较低,然因为数量的严重不足,很难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正是由于一些地方的公办园数量不足,不能满足公众需求,助推了部分民办幼儿园收费“贵族化”。许多没有办法让自家孩子进入公办幼儿园的父母,只得让孩子去收费昂贵的民办幼儿园。很显然,这对于中低收入家庭言,构成了严重的经济负担,以至社会上有人发出这样的感叹:“入园难,难过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学费。”有的家庭,特别是那些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因望“园”兴叹,只能让孩子做“留守幼儿”。因此,在每年的全国“两会”上,多有代表、委员呼吁,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以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学前教育投资少、资源总量不足、师资短缺,以及办园水平参差不齐等等一系列问题。

  诚然,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或许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让所有的孩子都进入公办幼儿园,还需要走较长一段路程。但是,各级政府在现有条件下,可以通过相应的立法,采取必要的措施,加强对社会办幼儿园的监管力度,遏制有的民办幼儿园规模过大、设施过于豪华、收费明显偏高过高的盈利冲动,以此回应人民群众“有园上、园好上、上好园”的需求,体现出新时代幼儿教育公正、公平和公益的价值追求。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是全社会共同的心愿与职责。我们经常说,接受幼儿教育,好比是孩子人生成长的起跑线。为了构筑好这条起跑线,全社会都应当给予关心和关注,未雨绸缪,切莫让这条起跑线,变成了让老百姓望而生畏昂贵的“黄金”赛道。(朱泽军)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