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信用免押金助共享单车行稳致远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3-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央视315晚会披露,截至目前有34家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倒闭,留下了超过10亿的押金退还难问题。去年引发北京千人排队退押金的酷骑单车被作为典型问题企业曝光。3月13日,哈罗单车宣布全国范围内信用免押金。芝麻信用数据显示,目前十余家共享单车接入芝麻信用免押金。业内人士认为,信用免押可能成为共享单车甚至共享经济领域的标配。(3月21日新京报)

  共享单车给公众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成为当下不少人首选的代步工具,官方公布的权威数据显示,单车用户规模至少已达2亿人,按主流单车每位用户99-299元押金推算,整个行业存量押金规模更高达400亿元,共享单车最突出的问题就是退押金难,那些被淘汰出局的单车无不陷入押金泥潭,不少有识之士和民众呼吁加以规范,而信用免押金模式则被普遍认为是必要且可行的破题对策。

  信用免押金模式,是一种正本清源,可以使单车的“共享”成色更足。共享单车风生水起,迅速成遍地开花之势,人们在享受到其便利的同时,也质疑是否属于“正宗”的共享,因为“押金+付费”模式,更像是传统意义上的出租经营,“去押金化”有望使共享单车回归本真。

  信用免押金模式,可以使消费者规避单车企业运营风险带来的损失,进而使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由于规则欠完善、监管难到位等因素,即租即押、即还即退并没有得到普遍遵守,导致共享单车停运或破产后用户维权难,不仅引发矛盾冲突,而且破坏了市场伦理,甚至催生社会不安定因素。

  信用免押金模式,可以助力共享单车无障碍健康运行。此前不少城市出现被扣、被丢弃单车堆积成山的场面,单车企业之所以能够熟视无睹、无动于衷,不着急、不心疼,关键就在于有用户的押金坐底,即使最终被出局、离场,损失也不是很大甚至无损失,这也导致少数单车企业漠视法规、不注重通过提高服务质量,客观上妨碍了单车的发展、影响了单车的声誉。“去押金化”必然倒逼共享单车拼实力、拼服务,进而在重新洗牌之后走上依法、健康发展道路。

  信用免押金模式的好处还在于,可以促使面广量大的单车用户更加重视自己的“信用分”,促进全社会增强信用意识,助力公民文明素养的提升和社会文明秩序的构建,也令共享单车更显公共担当。因此,有关方面修订、完善共享单车运营规范,不妨把信用免押金模式作为首选考虑。(高涌)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