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告别不合理低价游更待何时?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3-2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针对网上传播的“桂林旅游团8元团费午餐白饭配腐乳,游客不消费被骂旅游流氓”一事,3月22日晚间,桂林市官方通报,经过调查取证,初步认定,该旅游团涉嫌不合理低价游,涉事旅行社和导游将被从严从重处理。(3月23日中国新闻网)

  因强制购物等引发导游辱骂游客甚至发生肢体冲突的现象时有发生,也无不遭来网络舆论的围观与质疑,涉事责任人及旅游单位也难免会受到吊销执照、列入黑名单等相应处罚,可依旧不乏顶风而为步人后尘者。“8元团游午餐吃白饭配腐乳”已经被初步查实,骂游客“骗吃骗喝骗玩”导游及涉事旅行社想必难逃严肃处罚,但显然更有必要追问和反思究竟谁是“旅游流氓”?

  辱骂不购物或购物少游客“不要脸”之类,早先大家领教了不少,也无不产生深深的刺痛感,视频显示桂林这位年轻导游骂得颇有“特色”,俨然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甚至于可以说更切中问题的要害。

  大家都知道,强制购物多出现于低价团或零负团费旅游,倘或没有游客购物回扣作补偿或支撑,无论是旅行社还是导游必定要做赔本买卖,不合理低价团实际上就是“购物团”,这也正是导游竭力诱骗、强迫甚至暴力威胁游客购物的根由所在。也正因为如此,国家相关部门毫不含糊地向不合理低价游说“不”,从源头上遏制由此引发的消费纠纷,促使旅游业走上健康发展道路。

  然而,现实中仍不乏无视旅游主管部门禁令者,对低价团、零负团这种低端旅游营销模式依赖有加,总是煞费苦心、想方设法以超低价团费忽悠游客。不是反思自己如何把游客哄骗入团的,却反过来斥骂游客“骗吃骗喝骗玩”,试问,组团前向游客明确说明必须购物以及达到多少数额吗?三令五申不准组不合理低价团,却依旧我行我素、变着法儿打擦边球,究竟谁在“耍流氓”?

  网传视频显示,导游面对游客拍照、录像,表现出满不在乎、不惧曝光的样子。何以如此?8元-119元团费从广东去桂林三晚四天游,从常理常识常情来看压根儿不可思议,这无疑让导游对强迫购物、怒骂游客变得“理直气壮”、“情有可原”、“底气十足”,然而,却忽视了一个不争事实,如果不是旅行社低价忽悠在先,如果不是低价团与购物回扣灰色产业链的存在,低价团何以成行,旅游消费又何至于变成花钱买气受?

  摒弃初始阶段的低价竞争模式,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旅游体验才是旅游业竞争致胜之道,这早已成业界普遍共识,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极个别旅行社及从业人员依旧抱残守缺,甚至摆出一副“我是旅游流氓我怕谁”的蛮横姿态,到头来自然难免落个灰头土脸乃至被淘汰出局的尴尬境地,是该清醒的时候了!这也需要相关监管部门和广大游客睁大眼睛、共同促进。(高涌)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