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提高课堂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3-2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一个班上有120多名学生,讲课都需要用小喇叭,不然后面学生听不见,学生作业每次只能改一部分,轮流来改……”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中校长唐江澎至今仍记得30多年前给一个县城中学补习班上课的情景。(来源:《中国青年报》 3月26)

  课堂是老师教学和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场所,所以课堂的环境和氛围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而言具有重要意义,笔者窃以为,只有提高课堂质量,让学生在一个相对舒适而健康的课堂条件下学习,方能让学生学好知识,促进其长远发展。诚如政协委员所言,当前很多“大班额”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发展,不仅不利于教学的进行,对身处其中的学生而言亦不利,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来说,自身自律能力还不够,需要老师更多的关注和教导,笔者以为,课堂能够带给他们的不仅是书本上的知识,通过老师的教导,让他们能够达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标,然而,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老师增加对学生的关注,倘若在一个120人的超大班级,老师的教学质量都无法保证,又何谈去关注学生的发展呢?

  纵观当前我国“大班额”现象,这其中主要原因是由于教育资源不均衡所引发的,拿一直炒的火热的“学区房”事件,就是争夺教育资源的重要体现,为了让孩子能够上到一所好学校,家长们不惜代价,挤破脑袋也要进去,此时有些学校因为各种原因,会采取多收学生的方式来满足自己的目的。按照《城市普通中小学校校舍建设标准》规定,完全小学每班45人,初级中学、完全中学和高级中学每班50人,56人及以上的班级,则属于“大班额”,66人及以上的班级为“超大班额”。这多出来的20多个人,不仅无法获得优质的教育,在拥挤的课堂环境之下,很多时候,老师也只能采取应试教育的模式,抱着教到哪儿算哪儿的心态,无法顾及到每个学生,如此一来,反倒耽误了学生学习的黄金时期。

  笔者窃以为,之所以要对课堂质量有所要求,对课堂人数有所限制,实则为了整个教育行业的良好循环发展,我们都在说要培养全方面的人才,那么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场所:课堂,理应具备高质量的教学环境,为培养有创新有能力的新型人才做好准备。(陈文娟)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