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全力保护生态环境杜绝肆意破坏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4-0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局等七部门联合召开视频会议,安排部署“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严肃查处涉及自然保护区的各类违法违规活动。(来源:新华网 3月29日)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自然保护区更是受国家法律特殊保护的自然区域,很多自然保护区或是有具有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或是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物种,这些都是大自然的恩赐,更为我们提供了有利的生活环境氛围,因此,笔者以为,我们要尽全力保护好生态环境,面对那些肆意破坏的行为要严加惩罚,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此次联合会上提出的“绿盾2018”计划,就是由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等7个部门联合开展的专项活动,自然保护区并不是一项单一的保护工程,内里涉及到诸多部门,此次由多个部门携手完成这件事,笔者以为,恰能表现出相关部门对保护自然保护区的决心,此外,多部门的联合,更能促进保护措施的实施。笔者注意到,此次专项行动会议上,针对自然保护区相关事项作了具体而有章可循的规定,比如要求相关部门建立台账和长效机制,针对当前自然保护区出现的问题作出进一步整改,找出问题所在,尽早将这些问题抑制在萌芽之中,笔者以为,这些细节性的规定,对一步步解决自然保护区出现的问题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纵观当前自然保护区出现的问题,很多都是细微的小事,比如自然保护区不立界碑、不堪界等行为,实则只需要相关部门迈出实施这一步即可。此次联合会上提出这些落实措施后,对推动相关部门积极有效的去解决这些事情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

  我国自然保护区分布较广,需要制定一套有效的监管措施,且需要多个部门联合,发挥每个部门的能动性,因此,“绿盾”行动的出现,正有效解决了当前这一困境,让七个部委联合起来,走进当前出现问题的自然保护区,进行实地巡查,提出突出问题,并且给出相关解决措施,既是给相关部门以警告,也是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的手段。诚然,从中央近日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可以看出,针对当前各自然保护区的职责分工在明确同时亦进行了整合分工,更多资源的加入,相信能够行之有效的解决当前我国自然保护区面临的问题。(陈文娟)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