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清明祭祖也该移风易俗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4-1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清明将至,又到了传统的祭祖上坟之日了。想起近来上坟所见,总觉得放鞭炮、烧纸钱之类的陋习又有抬头之势,与国家大力倡导的文明祭祀有背离趋向。

  追思先人本无可厚非,但如何既表达哀思,又不影响他人、污染环境,国家近年也不断推出新的举措、方式,但遗憾的是,在不少地方,尤其是农村、山区,祭祖之时陋习难改现象仍然突出,上山的汽车排成长龙影响居民出行、山上纸钱烟零缭绕影响环境甚至有的还引起了火灾、鞭炮声声让人惊心动魄还时有伤人传闻,甚至有些香火商店为了增加收入,还迎合某些迷信之人推出了不少所谓的创新产品:“冥都银行”的人民币、美元,IPAD、苹果手机等等,真是越烧越五花八门、越烧越令人脑洞大开。

  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移动互联越来越发达的今天,为什么还会有那多人抱着传统的陋习难改?我觉得一方面是教育宣传覆盖范围尚有盲点,另一方面是虽然如今物质高度发展,但有些人的精神追求还停留在较低层次,离了拜佛求神、磕头烧香这些形式,不知如何安放自己的心灵。所以为了进一步推进文明祭祖,我想,一方面是继续加强宣传,除了广播电视报纸这些媒体,学校和机关事业单位要带头,在教职员工、学生、公务人员中进行文明祭祖有关内容的宣导和提示,由他们散播开去,影响他们的亲朋好友,带动整个社会风尚的改变。另一方面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发挥社区、居委、村委等组织作用,排摸辖区内居民的生活状况,组织不同人群形成各种团体,不时组织些活动,丰富部分人的精神生活、提高部分人的科学知识水平,使这些人不再迷信并把心灵寄托到那些子虚乌有的事物上面。

  文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文明祭祖,是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移风易俗,文明祭祖,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吧。(陈蓉)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