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怎样引进用好海外人才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4-1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莺飞草长,春光潋滟。第一届中国(宁波)海外工程师大会,释放了一个清晰而又强烈的信号,求贤若渴的宁波,将以宽广的胸襟、空前的力度、务实的举措,招揽世界顶级才俊,服务名城名都建设。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引进高层次的海外人才,可以帮助企业站上巨人肩膀,抢占全球技术制高点,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培养创新团队和本土人才,使企业具备自我创新、深度创新的“造血”功能;利用他们的人脉资源,帮助企业拓展海外市场,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通过“以才引才”,产生“用一贤人而群贤毕至,相一良马而万马奔腾”的链式效应。

  宁波一贯重视国外引智,目前已经成绩斐然,在甬海外工程师达1500人,其中入选国家“外专千人计划”专家13名,但与同类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怎样才能使国际化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笔者管见,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其一、使他们对企业团队产生归属感。海外工程师通过不同渠道,来自不同国籍,受过不同教育,持有不同信仰,怀揣不同梦想,来到异国他乡,举目无亲,环境陌生,生活不惯,语言不通。企业同事在相处中尊重他们、理解他们,在工作上创造便利条件,在生活上悉心照顾,热情周到,使他们感觉不是“独在异乡为异客”,而是“身在他乡犹故乡”,才能更好地融入企业。宁波维科丝网公司引进6位日本专家,为避免他们“水土不服”,公司按照日本专家习惯,在宿舍配备木桶浴、日本智能马桶,安装卫星电视接收器……为专家送去家的温暖,激发了专家的工作热情,帮助企业从一家传统纺织企业转型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五的丝网制造企业,一举打破国际垄断竞争格局,逐渐得到三星、索尼、松下等大客户青睐。

  其二、使他们对社会环境产生亲近感。“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为让外籍居民“不见外”,北仑区为海外工程师量身打造服务政策,抛出“3个千万”大红包,营造便利务实的出入境环境;设立涉外特需门诊为外籍人士提供医疗服务;创办国际学校,聘用外籍教师,采用欧美学制,让外国专家子女能够在北仑接受所在国的教育。全社会也惜才如金,玉兰社区就是一个缩影,500余名外籍居民来自美德法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俨然小小“联合国”。社区本着“心连着心,你连着我,此岸连着彼岸,社区连着世界”的宗旨,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尽心帮助涉外人员解决创业、住房、就医、子女就学等实际困难。由于政策优惠、环境优良、服务周到,吸引800余名海外工程师纷至沓来,主动创业,乐意扎根,携手创造美好未来。

  其三、使他们对事业进取拥有成就感。“术业有专攻”,许多海外工程师是世界相关行业翘楚,召唤他们远道而来的动因首先是事业,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助推企业提升管理水平、突破技术瓶颈、带动研发创新、培养本土人才,让他们在大展拳脚、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使联结双方的纽带更加牢固。2001年,意大利专家马可·文特里与宁波菲仕电机技术有限公司展开技术合作,产品打破了西方的“对华限制”,2016年文特里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双方己合作长达15年以上。宁波从2009年出台外籍人才政策以来,已引入1486名海外工程师,帮助我市企业新增专利申请4530项,开展新产品研发和设计项目近1.5万个,推动企业新增产值306亿元,增加利税25亿元。

  其四、使他们对经济待遇提升获得感。一位企业家摸索出发挥外来人才积极性的“杀手锏”,就是“高薪”+“完善的生活配套”。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引进世界钢琴行业“最强大脑”——奥地利的彼得、美国的爱默生、法国的斯蒂芬等,公司负责人坦言,企业为外籍专家支付了高昂的工资,但这是值得的。这话发自肺腑。由于大师们的助力,企业一路逆袭,不到10年就从一家钢琴配件小厂跻身世界钢琴制造强者之林,产品入驻维也纳金色演奏大厅,成为丹麦王室的御用钢琴,频频在国际上获得大奖,国内70多个大中城市以及200多个地区设有销售网点,2016年销售收入高达3.8亿元。平心而论,海外人才为企业创造了巨额财富,理应与企业共同分享发展红利,同时,这也体现了对人才的尊重,对知识的尊重。(黄明朗)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