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素质教育的基础是学生身体健康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4-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有关校园餐饮浪费的话题引起了广泛关注。根据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发布的报告,中小学生的食物浪费明显高于城市餐饮浪费的平均水平。调查显示,学生营养餐人均浪费216克,约占供应量的三分之一。也就是说,每份营养餐都有三分之一被倒掉了。(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4月10日)

  有这样一句俗语,叫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的慌,对正在长身体的中小学生来说,充足的营养补充更为重要,笔者以为,在大力倡导素质教育的浪潮之下,首先要保证学生有个健康的身体,如此方能再提如何给他们提供优质的教育。从调查中,我们发现很多学校的营养餐都被浪费掉,细究其中原因,主要还是由于营养餐的质量不过关,笔者以为,针对学校食堂的营养餐,应该从源头开始把控,比如采取市场招标的形式,公开招募供应商,甚至也可以采取让部分家长和学生参与其中作为评选人的方法,增加营养餐的性价比,选择出真正适合学习口感的营养餐。

  不可否认,当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胃口也变得越来越挑剔了,所以对营养餐的要求也更高了些。但笔者窃以为,学校营养餐和外面的其他食物不同,应该本着为学生提供健康安全口感好的食物为目的,所以从食材采购源头出发,首先要选择安全的食材,面对以往接连出现的学校食堂有毒食品时间,让人不禁对校园食品安全监管问题更加重视。当然,采购到优质食材是第一步,对食物的做法以及储存保鲜等方面也要做好把控,要做到丰富食物种类同时也保证口感,发挥营养餐的作用,让学生能够补充营养,进而有个好体质去学习。除此之外,笔者以为,作为学校,也可以携手家委会以及其他相关部门一起来监督营养餐的配比,设定相关监督和惩罚机制,让承包营养餐的企业能更加重视这件事。

  我们常常说素质教育要求的是全面发展,笔者以为,这其中也需要培养学生良好的饮食习惯,有时候肆意挑食也是一种“温室病”,借助学校营养餐的实施,能够让有些学生满满改掉挑食的毛病,养生珍惜粮食和健康的饮食习惯,起到一举两得的作用。(陈文娟)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