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安全带是条生命保护带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4-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据媒体报道:4月1日,一辆从厦门开往贵州的小车,载着一家五口准备回老家过清明,在龙岩境内高速翻车,造成两死三伤的悲剧。据悉,这两名死者都未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致死。

  读了这条新闻,我心里感到十分的沉重。两条鲜活生命的消逝,不仅仅带来无比的心痛,也再一次带来血的教训,提醒我们安全带的重要性,让人警醒,安全带是条生命保护带,切不可因为贪图一时的舒服,断送一世的幸福。

  汽车安全带是一种有效的安全防护装置,被誉为“生命带”,对司机和乘客的人身安全起着保护作用。当高速行驶的汽车发生碰撞或遇到意外情况实施紧急制动时,安全带能够将驾乘人员束缚在座位上,防止发生二次碰撞。同时安全带有缓冲作用,能吸收大量的撞击能量,减轻驾乘人员的伤害程度。汽车事故调查表明,在发生正面撞击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令人遗憾的是,总有一些人不喜欢系安全带。究其原因有二:一是缺乏常识,二是缺乏安全意识。有的人认为系上安全带让自己觉得像被绑在了座位上,既麻烦,又很不舒服;还有一些人原本觉得一次不系没什么事,便久而久之养成了不系安全带的习惯。虽然不系安全带的事故时有发生,但因为不是发生在自已的身上,往往是把事故当故事。由于对系安全带的重要性不以为然,因而有人遭遇车祸时付出了代价甚至是生命。

  在坐车的时候系好安全带只是一个小动作,几秒钟就能轻松系上,系住的是幸福。安全带是安全保障,系好安全带就是对生命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就是对家人负责。我们要自觉养成坐车系好安全带的习惯,这样对你个人还有你的家人来说都是负责的,从而让生命多一份保障,让社会更加安定和谐。(文武)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