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移风易俗寄哀思 社会文明一大步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4-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燕子来时春社,梨花落后清明”,每年清明节,人们总是以各种形式缅怀英烈、祭奠逝者、悼念先人、寄托哀思。

  今年清明放假的第一天,全国劳模、十九大人大代表陈霞娜早早的来到宁波市富邦体育馆的清明运输专线,向乘客免费分发前一天制作的100张宣传卡片和100枝菊花。她在卡片上写到:“绿水为青,日月为明。”、“我提倡亲人在世时,常关心多陪伴,让亲人享受家庭温情、人世欢乐;亲人离世后,倡导治丧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让逝者欣慰,生者无憾。”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做人的道德底线。长辈去世后,子女操办丧事,是寄托哀思的一种形式,无可厚非。但后辈对于逝世的长辈寄托哀思的形式多种多样,如果盲目攀比、奢华办丧事,则不可取,为了争脸面、讲排场、摆阔气,甚至“死要面子活受罪”,就算逝去的老人知道后,也会心有不安。

  面对当下悄然兴起的殡葬陋习回潮,管理部门在依法对殡葬扰民行为及时行行整治、查处,在有效遏制讲究奢侈排场而又铺张浪费的殡葬陋习的同时,更要注意加强人民群众的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帮助民众去认知“厚养”和“厚葬”的区别所在,揭露“厚葬薄养”的危害性,深入宣传殡葬法规政策,普及科学知识。

  只有大力营造有利于殡葬制度的良好环境,铺张浪费、盲目攀比、扰民的殡葬陈旧陋习才能彻底破除,“厚养薄葬”的先进观念才能发芽生根,文明节俭办丧事的新风尚才能蔚然成风,“孝义”才能崭新回归。

  针对城市丧葬违法、扰民现象,除了开展移风易俗、文明丧葬、绿色殡葬等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转变传统陋习和观念外。民政、公安、城管、环保、安监等职能部门还应主动积极作为,齐抓共管,有效遏制奢华攀比、铺张浪费、污染空气、具有安全隐患的殡葬陋习,依法整治殡葬“游街”等扰民陋习、乱象。(蔡晨歌)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