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培训——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4-2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春晚有个小品,一个打工者借着“提意见”溜须拍马,说“处长太不爱惜自己的健康,再累下去就是国有资产流失”之类,处长批评他的圆滑:“你的表演太充分了!”打工者却反唇相讥:“我演得好,都是领导培训的结果”。这则小品有着深刻的启迪和警示作用,打工者“想得多”,是因多年“混”在职场,提意见吃够苦头,深感领导套路太深。从这个意义上说,有关领导的“培训”功不可没。

  现实中,不仅领导干部的言谈举止体现个人修为,而且在制定决策、实施目标、干部选拔、考核监督等行事风格上,也会给下属施加巨大影响,产生“培训”作用。风清气正的领导行为,使下属由衷敬佩,视为榜样,反之,则会产生不良后果,引起上行下效,甚至败坏党风政风。根据南通市刑警支队原支队长英雄事迹改编的《刑警队长》,把当地公安战线领导干部,在保卫社会平安过程中发挥的“培训”作用表现得淋漓尽致,值得借鉴、学习。

  选贤任能,用人不疑。毛主席曾将领导者的职责归结为两件事:出主意、用干部。把无私奉献、埋头苦干的同志用在关键岗位,不仅能端正用人导向,还会影响一方政治生态和事业发展。在原刑警队长退休时,局长建议由派出所长顾珉接班。在人们眼中,此人不仅“外行”,没破过大案,而且“目无领导”,局长两次拜访,虽事先通知,他都因破案不在所里,直到三顾茅庐才见到“尊容”。其实,局长属意顾珉,是深知他一上案子就不要命,刑警队长需要这种不管不顾、敢打敢拼的劲头。顾上任伊始便放出豪言:命案必破,不破不休!更暴露出“不成熟”,出案就破,那是拍电影。果然,第一桩杀人案就办砸了,现场只发现一枚有价值的指纹,虽兴师动众,大海捞针,查了个“底儿掉”,罪犯却有如人间蒸发,案子只好被“挂起来”。初战失利,顾决定引咎辞职。但局长主动为失败承担责任,教育顾破案有其规律性,破无头案更需要耐力,鼓励他以积极心态正确对待挫折,使顾珉从逆境中振作起来,把“命案必破”几个字放在受害人墓前,发誓将罪犯绳之以法,经过不懈努力,隐姓埋名的凶手12年后终落法网。更重要的是,由于投入全部智慧和生命,刑警支队创造出连续数年没有积案的奇迹。

  严格要求,锤炼干部。“领导不狠,下属不强”。现代管理科学表明,对下属给予必要的压力,提供成长锻炼的机会和施展才华的舞台,能使其感受到领导的信任,促人才成长,助事业成功。局领导对下属爱而不溺,严而有格。为破案需要购置仪器筹集经费,顾珉犯了大忌,违反纪律,越权插手经侦支队侦破的大案,抢了兄弟单位的功劳。局长不护犊子,毫不留情,责成他停职检查。北京奥运会前,市里发生系列杀人案,闹得人心惶惶。局长表示,要钱有钱,要人有人,唯一的要求是尽快破案。顾珉身先士卒,日夜奋战,甚至与病重的老父没能见上最后一面,但案子却毫无进展。局长严肃责问顾珉:“知道为啥要你们尽快破案吗?”“因为奥运会”。局长冷冰冰地顶回来:“你们知道啊!”这,看似无情却有情,他响鼓还用重锤,是因为确信面前的刑警队长乃身经百战的骁将,绝对不会在碰硬时卷刃。正是通过这种看似苛求的方式,逼出了下属的潜力和斗志,经过复杂推理、大量侦察、严密布控、耐心蹲守,狡猾的案犯原形毕露,案件在奥运会召开前5天破获。

  接力传承,青胜于蓝。“风成于上,俗行于下”。局长慧眼识珠,选择和培养了顾珉,顾珉也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十几年如一日,舍生忘死,冲锋在前,破案无数。队长率先垂范,“队伍向班子靠齐,班子向班长靠齐”,使党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经过耳濡目染,许多刑警染上顾珉的“疯病”和“轴”劲:患有严重心脏病的林之华,不顾医生劝阻,冒死率队前往捉拿罪犯;女警邱冰的妹妹被人贩子拐卖寻找未果,却不顾被法盲村民群起围攻的危险,前去解救被拐卖的民工女儿;刚从警校毕业的学生卢涛,觉得在刑警队工作如鱼得水,放弃深圳比当刑警高出几十倍的薪酬和股份、住房,多次把自己关在实验室,困了趴在工作台上打个盹,饿了方便面充饥,甚至抽自己的血当作化验标本,在DNA检测技术上取得多项突破,为侦破疑难案件屡建奇功,使刑警队如虎添翼,让顾珉自叹弗如……这样的刑警支队,称其为“培训”优秀干警的学校,不是当之无愧吗?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