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关爱劳动者不只在“五一”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5-0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每逢“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后,各行各业都会通过开展相应的活动,向广大劳动者,特别是他们中间的杰出代表——劳动模范们,致以节日的良好祝愿。同时通过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家庭,为他们送去温暖与关怀,让更多的劳动者亲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切、社会各界的关爱。这些,当然都是非常必要的。但,笔者认为,关爱劳动者更应重在平时。 

  这些年来,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政治地位和经济待遇普遍得到了提高与改善。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仍旧有劳动者面临着一些困惑。比如,拖欠职工劳动报酬现象,在有的企业还不同程度的存在。有的劳动者工作环境,长期未能够得到改善。一些来自异乡的劳动者,他们在住房、就医、养老保险,以及子女上学等问题上,仍存有诸多的困难……这些直接关乎劳动者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事情,现实而具体。这类问题若是长久得不到解决或改进,就可能会伤了劳动者的感情,甚至使劳动者失去信心。 

  尊重和关爱劳动者,毋庸置疑地需要节日的鲜花,需要人们的掌声和来自各界的敬意,但更需要日常无微不至的关爱。劳动模范也好,普通劳动者也罢,都是生活中的人,一样需要衣食住行,一样需要“开门七件事”。各级组织应当把关爱劳动者,作为一项始终不渝的工作常抓不懈,力所能及地做好、做细、做扎实。事不在大小,花钱不在多少,力争做一件成一件。比如,定期组织劳动者体检,积极为劳动者创造疗养的条件,建立和健全帮扶困难职工的长效机制,等等。总之,从日常做起,从细微处着手,始终惦记着劳动者,多做雪中送炭的事,认认真真办实事,实实在在解决职工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碰到的各种具体问题,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关爱劳动者的良好氛围,充分凸显出社会对劳动者的关怀。(朱泽军)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