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婚礼与传统文化融合更有意义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5-1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5月8日上午,青岛市“爱在时尚青岛 倡树文明婚俗”青年集体婚礼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隆重举行,30对新人在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及300余名亲友、观众的见证下,步入婚姻殿堂,共同发出文明婚俗倡议,呼吁广大青年争当文明婚俗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一场婚礼是相爱之人步入婚姻殿堂的重要仪式之一,既是一场仪式,内容和形式就显得尤为重要,在中国,当前婚礼大体上分为中式和西式两种,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人们对婚礼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其中不免出现很多铺张浪费和互相攀比的情景,笔者窃以为,婚礼这件事本身只是一种形式,相比奢华的婚礼场景,内涵显得更为重要,在婚礼上,男女双方正式成为一家人,彼此诉说着誓言,向双方的父母表达感恩之情,父母也会在这样的仪式上向子女传递他们经营家庭的经验,所以,笔者以为,一定程度上来说,婚礼也算得上是传承家风的重要平台。 

    从家风传承角度来说,笔者窃以为,相比西式婚礼,融入传统文化的中式婚礼更能让这些年轻的新人们感受到婚姻这件事的真谛,从中体味感恩体会相敬如宾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诸如此次青岛举办的“爱在时尚青岛 倡树文明婚俗”青年集体婚礼现场,就设置了新郎新娘“三揖三让”礼向父母和亲朋表达感谢的环节,这样的仪式在这个越发科技化的时代并不常见,尤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更是很少通过这样的形式向父母致谢,但是在婚礼这样重要的仪式现场,夫妻双方以这样的形式向父母表达谢意,无疑给婚礼增添了一份文化感。 

  用文化来为婚礼助力,既能让大家体味传统婚礼的魅力,同时也能减少铺张浪费的现象,诸如此前出现的动辄几十万的婚纱,几百万的彩礼费等新闻,无疑让人们对婚礼本身的意义产生质疑。笔者以为,婚礼本身的价值并不能用金钱来衡量,更不用刻意追求时尚,反倒说用重温传统的方式来举办婚礼会显得更有意义,让大家树立起正确的婚嫁观,用正确的态度对待结婚这件事,勿让婚礼成为一家人的负担,这样一来就全然失去了婚礼本身的意义。 (陈文娟)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