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强化责任 保护生态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5-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各地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据新华社)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应该坚决扛起生态保护和生态治理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何为守土有责?就是为政者要履行自己的基本职责。老话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生态环境是最公平、最基本的生存要素,也是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然而,很多领导干部虽然对环保侃侃而谈,但并未真正“过心”,行动中往往淡化、规避责任,甚至不惜以牺牲生态为代价搞“发展”;发现污染后眼睁眼闭,甚至成为违法排污者的保护伞;欠下沉重“生态债”,一拍屁股走人,官照当照升……一言以蔽之,“说起来有责,干起来无责,造成污染免责”。这样一来,呼吸新鲜空气、饮用清洁水源、食用安全食物竟成奢望,还有什么“福分”可言呢?

  何为守土负责?就是担负起历史责任,把环保重担装在心中、抓在手里、扛在肩上,做到担责不误、临难不却、履险不惧、受屈不计。为此,必须把住三关:一为准入关,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实施严格的准入制度,围绕产业结构调整招商选商,坚持源头严控,御污染项目于城门之外,避免发生新的环境问题。二为督查关,建立和完善环保督查机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难题,问题在哪里,干部就到哪里,措施就到哪里,整治就到哪里;强化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生态账”,对不作为、慢作为、失职渎职行为,敢于动真碰硬,严格执纪问责。三为执法关,严格执行新环保法,对环境污染“零容忍”,对严重违法、屡查屡犯的企业和个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露头就打,执法如山。

  何为守土尽责?环保与发展同等重要,但要达到两全其美,量力而行不行,尽力而为也不行,唯有全力以赴才能奏效。一是竭尽心力。必须站位更高,视野更宽,精心谋划,点石成金,使本地优质环境资源转化为滚滚财源,使生态与发展相得益彰。二是倾尽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问题在天上根子在地上;开展五水共治,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因此,必须树立治本意识,建立长效机制,如改变官员政绩评价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推广绿色建筑和节能节水节材技术,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环境治理、环境服务领域等等,这一切非横下一条心,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不可。三是形成合力。环保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率先行动,各级各部门密切协作,需要广大企业担当起环境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需要每个市民争做示范者、敢做监督者、不做旁观者。相信只要百官用命、百业用功、百姓用力,就能使空气常新、绿水常在、百姓常乐!(黄明朗)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