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文创产业带动国民经济多样化发展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6-0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据有关部门和单位最新统计数据分析,去年以来,随着文化改革发展的深入推进,我国文化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整体规模实力特别是文化核心领域的竞争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2017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35462亿元,占GDP比重4.29%,比2016年占比4.14%增加0.15个百分点,继续向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迈进。(来源:《光明日报》 5月29日)

  我国传统国民经济由农业、工业和制造业组成,相比之下,文创属于新兴产业,近年来,随着整体经济格局的改变,文创产业的发展也尤为迅速,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这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我国整体经济水平的逐渐提升。此外,笔者以为,文创产业的发展也促进了我国经济多样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同时,也带来了诸多新生事物,为人们提供了更多富有价值的精神食粮。

  诚然,为了全力推动文创产业发展,我国也从国家和地方层面出台了诸多政策予以支持,比如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就包含了文化发展的相关内容,针对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提出相关意见,很多城市更是着力打造文化之城,挖掘城市中的文化内涵。宏观层面来说,我国文创更是已经走出国门,与国际社会接轨,法国文化年、俄罗斯文化年等节日文化的延续,让越来越多外国友人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纵观整个文创产业,更是涉及诸多方面,从影视到游戏到动漫演出等,多品类全景式的呈现,让大家看到了文创产业发展的潜力,更别提,近年来,很多网红IP被挖掘出来,《余罪》、《白夜追凶》等从多部精品网络剧的热播走红,再到《战狼》火爆海外,中国文化产业正在不断发挥出属于自己的魅力。

  产业发展的背后势必有资本介入其中,摩登天空、华策影视等资本的加入,也让整个文创市场更加朝着良性方向发展。拿摩登天空组织策划的草莓音乐节来说,已然成为全国各地的一场文化盛宴,不同城市的草莓音乐节各具特色,主办方相应配套的宣传和周边衍生品等,无不成为吸引全社会关注的焦点,由此带来的经济效应可想而知。笔者以为,随着人们对精神文化追求的越发强烈,未来,文创产业必定朝着更加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陈文娟)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