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谨防老人被骗 需要社会合力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6-0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央视新闻台陆续曝光了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有人打着公益活动、健康讲座的旗号,举办所谓“公益健康讲座”活动,他们先以小恩小惠为诱饵,再通过表演,让参会的老年人上钩,变着花样骗走老人兜里钱的丑恶行径。 

  近年来,以老年人为目标的五花八门“保健品会议营销”、“公益健康讲座”,或打着公益助老旗号之事屡禁不止,这些看似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实质就是一些人为老年人设置的“温柔陷阱”。笔者与同事在法院信访室,经常接待成三五成群,甚至更多老年人的投诉:多年积蓄,受“高额利息”、购买“保健药品”之骗而被掏空。有的老年人因此顿足捶胸、痛不欲生。 

  生活中,每每遇有老年人上当受骗之类事情,常有媒体或相关人士在痛斥不法分子丧尽天良时,多提醒老人今后要擦亮眼睛,要提高警惕,或批评老年人缺乏法律意识,而其家人更多的则是埋怨与责怪老人贪小失大。事实上,人,随着年龄渐渐老化,大脑理性中枢退化,逻辑判断推理能力随之减弱,防范意识消弱,极易被一些骗局所迷惑,这当下一些老人容易上当受骗的一个客观原因。 

  曾有媒体报道,宁波某小区有一位社区民警,他无意中发现社区有一些老人轻信“获奖信息”。于是他一面组织人员在小区加大防骗宣传力度,提醒人们加强防范。同时,与附近几家银行营业部取得联系,告知银行,凡遇有老人办理大额汇款业务,务必多予留心。果然,一位古稀老人前来汇款,金额高达数十万元。银行员工询问汇款原因时,老人回答是获奖要交纳的经费。经过民警和银行员工反复说明,最终成功阻止了这起被骗事件。 

  不法分子明目张胆把老年人当作欺骗对象,肆无忌惮损害老年人利益,这是一个法制社会、文明社会所绝对不能容忍的。一个老年人上当骗,绝不只是这一位老年人的经济遭遇损失的问题,它关系到被骗老年人身心健康,关系到其家庭幸福,关系到社会稳定。谨防老年人被骗,社会各界应当共同合力,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一旦发现问题,依法严厉及时打击。 (朱泽军)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