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要让尊重和沟通成为家长群必要标配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6-0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驻马店西平县小学老师的一封辞职信火遍了网络,一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老师与家长充分沟通。王老师未再提起请假条中流露出的辞职想法,也未向组织提交。目前,老师在正常上班工作,学生照常上课学习,家长也表示对老师工作的理解和支持。65日大河报) 

  “没有考虑到个别差生和家长的感受及自尊,给个别家长造成了严重的心理伤害。家长早上声称要我去登门道歉,如若不然就把我告到西平县教体局。我很惶恐,深感自己专业知识的不足,不能胜任四年级班主任的工作,故申请辞去。”老师将学生成绩和照片发家长群,充其量是一起微不足道的教育“事故”,个别家长从不适、不满到“告状”,致使老师感到委屈、困惑乃至“心生魔障”,很大程度上说显现出沟通缺失的问题。 

  建家长群的目的原本是为了充分利用现代网络通讯工具,方便学校、老师与家长、学生之间的沟通联系,沟通是家长群的必要标配和灵魂,现实中不乏借助家长群使家校之间的沟通如鱼得水、有声有色者,但也存在极少数偏重布置、检查作业或发布成绩、表现情况之类的联系,而有意无意间忽略甚至屏蔽了最为核心的沟通功能,以至于稍有歧义、意见很容易引发矛盾,而不是通过群内或私下沟通及时答疑解惑、消除误会或达成理解、谅解。 

  此前有网络、媒体曝光过数起家长在群里发言惹老师不高兴被踢出家长群个案,结合上述事例无疑提示我们,家长群是用来沟通的而不是发泄的,用于答疑解惑而非较劲顶牛,老师和家长双方都要秉持一颗平常心,多尊重、多理解、多包容,少负气、少偏激、少上纲上线,做到有话好好说、有事好好商量、有问题好好交换意见,最大限度地达成共识,而这需要彼此都增进沟通意识、讲究沟通方法和技巧,相互体谅、相向而行,某些尴尬完全可以避免。 

  就事论事而言,老师将成绩发到家长群确有不妥之处,当下教育界也不主张成绩公示的做法,假如家长不是锱铢必较,而能够跟老师交换意见,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老师未必不采纳并在日后注意;即便是家长“状告”到教育主管部门,毕竟初衷没问题也算不得大过失,拿出虚心接受批评的勇气和雅量,同样未必一定得走到辞职这一步。围观教师辞职信,期待有关各方都多一些友善沟通的反思,无论是现实里还是家长群中。(咏枚)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