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摒弃“看客心态”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6-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日前,杭州临安区委一起问责案件受到舆论广泛关注。某单位工会费、福利费用大量结余,但干部职工却没有享受到应有的福利,对此,区委以不担当、不作为为由,对该局领导班子作出调整。

  那个单位领导为什么这样做?笔者以为,存在“看客心态”应是重要原因之一。“看客心态”,是指相关当事人对本应认真对待的事件和他人的不幸,报着看笑话的心理,像看戏一般置身事外,熟视无睹,袖手旁观,这种不良心理表现多种多样,就公职人员而言,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曰惧。滥发福利一直受舆论关注,必须严厉打击。不过,全国总工会和 财政部对职工正当的福利待遇早有明确规定,理应成为一种规范和制度,那就非发不可,不发就属于随意剥夺,就是违规违法。然而,某些单位领导生怕惹火烧身,觉得少管闲事为妙,于是以自保为“前置条件”,为寻求一种安全感,无视职工利益,走入另一个极端,实际是曲解反对四风内涵,这不就像马克思所批评的,洗完澡后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倒掉了吗?

  二曰冷。“看客”们生性冷漠,麻木不仁,其典型逻辑是:只要事不关己,就可以高高挂起,甚至漠不关心,幸灾乐祸。早些年,陕西延安发生重大车祸,38人死伤,省安监局原局长杨达才来到事故现场,面对被烧成骨架的客车和尸骨未寒的同胞,还有死伤者家属的热泪,都捂不热他那冰冷的心,此君居然背着手、腆着肚,发出开心的微笑。他的恶劣表现激起天怒人怨,最终查明,他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受到党纪国法严惩。

  三曰懒。“看客”们甘当“庸官”“巧吏”,得过且过,遇到矛盾绕道走,对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能躲则躲,能推则推。河南项城市村民李桂英,丈夫被伤害致死,5个嫌疑人一夜之间销声匿迹,她报案后,办案民警回复:“你要有线索我们就去抓”。李桂英无奈,只能执着追凶,17年寻遍10多个省市,使5个在逃人员中4个杀夫嫌犯一一揪出。试问,比起这个农妇,那些具备高超侦察手段和能力、却作壁上观的公安干警不应该脸红吗?

  四曰渎。公职人员本是社会公仆,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全心全意地服务人民和社会是基本要求。然而,如今盛行“处长经济”“科长经济”,他们虽处于权力末梢,却尾大不掉,“人微言重”,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企业办不办,办得好不好,似乎与他无关,弱化、放弃本应履行的职务行为,甚至吃拿卡要、弄权勒索,在行政审批环节屡现拦路虎、挂空档、中梗阻,使许多好项目拖黄、流产。人们感慨:县官不如“现管”,官大不如“管大”,要想经营好企业,首先要“经营”好部门;“经营”好部门,必先“经营”好处长。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看客心态”是中国人的劣根性,它腐蚀人们的道德感,败坏党风民风;对种种腐败行为、不道德的人和事,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无异于姑息养奸;在其位而不谋其政,畏手畏脚、怨天尤人,浪费富贵时间,错失发展机遇,是两个文明建设的腐蚀剂,必须坚决摒弃。

  首先,强化道德建设。官德同社会道德密不可分。如今,舍小利以利他人而不为、举手之劳报个警而不肯、充当“冷血看客”而不知耻的现象,缺乏社会责任感、道德良知和浩然正气,挑战社会公序良俗,逾越了一个现代公民的道德和法律底线。公职人员的首先要求应该高于普通民众,大力提倡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善于明辨是非,牢记社会责任,形成国家和社会主人翁意识,提高人性热度,促进社会温情回归,成为引领大众道德的表率。

  其次,完善法律制度。祛除“看客心态”主要靠打磨内心,但不容否认,当前社会缺乏对公益行为应有的保障和鼓励,做好人成本上升,增加了人与人之间的冷漠感和距离感,促使一些人在做好事时会考虑成本和代价。这就需要制定法律、制度,使官员的权利、责任明确清晰,使“看客”们没有逃避责任的空间。同时,为免除大胆作为者的后顾之忧,法律、制度应对忠于职守、见义勇为者兜底,以匡扶正义,鼓励其争当叫得响、立得住、吃得开的“实干家”。

  此外,严肃问责。没有问责就没有担当,奖罚分明,对不担当、不作为、尸位素餐、愧对人民赋予权力地位的官员坚决亮剑,加大惩戒力度,震慑抱有“看客心态”明哲保身的人,让他们希望左右逢源、最终只能左右为难,被伟大的历史洪流淘汰出局。(黄明朗)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