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多方携手打造良好的农村环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6-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年来,我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虽然取得积极进展,但在长期城乡二元治理结构的影响下,垃圾处置仍存在管理机制不健全、规划不合理、设施建设不足、资金缺乏、技术支撑不够以及缺乏长效运行机制等问题,“脏乱差”问题在一些地区比较突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人民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 

  良好的农村环境是村民享受优质生活的基础,然而分散的村落无疑也为垃圾处理带来诸多困难,笔者窃以为,在当前大力提倡建设新农村的步伐之下,首先要做的就是为村民营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纵观当前农村垃圾处理面临的主要问题,大多集中在环保资金的匮乏、公共服务的缺失等,不少村庄甚至还没有收集、转运和处理垃圾的设施,这些无疑都为垃圾处理造成困扰。 

   既然处理农村垃圾势在必行,那么就要从多方面着手去做,笔者以为首先要确立处理垃圾的出资方,落实到相应的村镇,从上级环保部门开始,做到专款专用,同时要加强监督,要让这些费用能真正为农村环境提升做出贡献。除资金的投入外,亦要建立长效的循环机制,要让村民意识到环境提升最终获益的是他们自己,正如习大大所言,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农村环境改善,不仅能让村民自身享受到优质的生活氛围,更能为整个村落带来诸多经济效益,诸如抚州市金溪县竹桥古村、徽州呈坎村等,都在近年来成为旅游热门区域,但反观这些村落,除了本身具有的文化优势外,干净整洁的环境是基础,试想,倘若整个村落脏乱差,就算拥有再深厚的文化,大概也无法吸引人。 

   因此,要通过宣传引导,同时配套建立奖惩机制的方法,让村民看到环境变好后给他们生活带来的改变,与此同时,这样也能调动村民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作为村落的主人,村民自己对保护环境的意识尤为重要,唯有如此,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实施才能更有效。笔者窃以为,资金的投入和制度的建立是农村环境提升的外界保障,真正核心内涵是需要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调动村民对环保的重视,从生活点滴中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做到人人都是保护环境的守护者,或许每个人能做的都不多,但点滴的积累与坚持,最终必能带动整个大环境的改变。 (陈文娟)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