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深度评论

传统文化赋予大学生活更多活力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6-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武汉科技大学中外学生相聚该校沁湖边,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亲历端午习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来源:《中新网614 

  相比每天要沉浸在题海里的高中时代,大学生活也多了更多可能,丰富的校园活动,不仅锻炼了广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自主性,也让他们有了更多接触和了解传统文化的机会,诚如此次武汉科技大学主办的端午习俗活动,笔者以为,就为大学生活赋予了更多活力,在这个科技飞速发达,网络充斥在我们身边的时代,传统文化的融入就像一股清流,给我们带来更多沉浸其中的机会。 

  随着《国家宝藏》、《中国诗词大会》等一批文化类节目的大热,也让我们看到了年轻群体对传统文化的关注,他们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只沉迷于网络游戏和新潮事物,通过认识了解这些传统文化,这些年轻人不仅对整个国家和民族增加了更多自豪感,更能够成为传递传统文化的继承人。而对大学生群体来说,不能仅仅靠宣教式的传播来输出传统活动,要更多的考虑到活动的形式和内容,通过有趣互动型的活动内容,将传统文化融入其中,让大学生既能体验到丰富的活动,也能从中认识传统文化,增加自身的文化素养。 

  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传统节日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很多传统节日不仅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经过时代的衍化,这些传统文化也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比如此次该校艺术学院组织的端午节艺术作品展,就让学生将端午文化融入到自己的艺术作品之中,一方面契合端午的节日氛围,另一方面又能发挥传统文化新的文化内涵,而作为端午节最为传统的习俗之一,包粽子,流传至今,也有了新的文化内容,比如每年端午掀起的甜粽和咸粽之争,笔者以为,这其中不免有网络“口水战”的成分,但通过这样的形式,从另一方面来说,不也增加了广大年轻人对端午节包粽子文化的认识么? 

  对大学生群体来说,不仅要让他们了解传统节日,更要让他们喜爱传统节日,同时还能在传统节日到来之际愉快的享受其中,与此同时,要发挥大学生群体的创新型和能动性,将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陈文娟)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